农民收入要翻番更要缩小差距

作者:朱 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2-23 13:58:56
分享

编者按: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倍增,难点在农民。

今年前3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3%,跑赢了GDP增速。这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农村居民收入倍增,还有哪些不确定因素,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农民还有哪些所思所盼?请看本版相关报道。

■不能轻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转折点到来,不能忽略平均数掩盖下的大多数

■农产品价格跑不赢生产成本,会抵消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影响农民收入

■加快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收入增加

三项主要收入增长,奠定全年增收基础

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3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88元,其增速跑赢了GDP的增速。另据报道,全国有29个省(区、市)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增速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您认为这分别意味着什么?

宋洪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跑赢GDP的增速,是个好现象,这与国家重视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着手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重的政策导向有关。但不能因此简单地得出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已经发生变化的结论,因为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放缓对这个比较结果也有影响。今后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还应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步伐,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

以往说起农民收入增长,我们常常会忽略了平均数掩盖下的大多数,就是大部分农民收入还是在平均数以下的。今年前3季度,29个省(区、市)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恰恰反映了大多数省份的情况,而且这一“超越”从2010年持续到了2012年,这是一个可喜变化,说明城乡居民收入关系的改善有了更加扎实的基础。但是,能否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转折点就此到来,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记者:从全年来看,今年农村居民收入将呈现怎样的态势?

宋洪远:根据前3季度农民收入增长因素的变化趋势分析,今年全年农民收入增长的态势和变化趋势将与前3季度相同。其中,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及转移性收入这3个主要收入来源均会有所增长,将为全年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缩小差距,农民收入增长还要更快一点

记者:未来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还有哪些不确定因素?

宋洪远:从长远看,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确存在不确定因素。

从家庭经营性收入看,受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影响,农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将呈持续态势,而且不可逆转。与此同时,虽然农产品价格上涨也是大势所趋,但会遭遇价格“天花板”。用个形象的比喻,生产成本和农产品价格,就好比头发和眉毛,眉毛再长也长不过头发。农产品价格跑不赢生产成本,会抵消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进而影响农民收入。

从工资性收入看,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资本技术密集程度会日渐加深,对劳动力的挤出效应会日渐增强,农民工就业能力与产业转型之间会出现无法契合和适应的问题,加上农村产业带动就业能力不强,农民就业创业门路不宽,工资性收入难以较快增长。

从转移性收入看,近年来,虽然各项惠农补贴品种在增加,标准在提高,范围也在扩大,但随着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性效应的逐步递减,农民转移性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

另外,农民收入增长还要受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会导致农民增收的不确定性。

记者: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要确保这一目标实现,还应采取哪些措施?

宋洪远: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也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这就要求我们,在保证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过程中,也要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

要实现缩小差距,恐怕农民收入增长还要更快一点,应当实现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加快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积极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努力拓宽农民就业门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对于农村贫困人口来讲,要稳步实现他们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他们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