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身份证即将停用 公安部门提醒尽快办理二代证

作者:李牧青 来源:新华网
2012-12-20 09:55:08
分享

西安市公安局近日提醒,目前仍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市民,则应尽快携带户籍证明和本人一代身份证到户籍所在派出所办理换证手续。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换证的,应及时办理临时身份证。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公民现在所持有的第一代身份证即将在2013年1月1日停止使用,全面开始使用第二代身份证。届时,无论一代身份证是否还在有效期内,都将被视为无效,持一代证将无法购买火车票、飞机票,办理银行、电信、保险等业务。

据西安市公安局介绍,西安市从2006年起开始换发二代身份证,目前大多数市民已经按有关规定更换了自己的证件,但目前仍有一部分市民尚未办理或更换二代证,主要包括长期在外地工作者、老年人、残疾人和刚满16周岁的市民。公安部门也请广大市民提醒和协助身边还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者尽快办理,以避免对生活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