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提交大陆架划界案是我国申明东海权利主张范围的重要步骤

作者:罗沙 来源:新华网
2012-12-16 09:12:39
分享

“实际上,在划界案提出后3个月内,如果有相关其他沿海国提出理由充分的异议,委员会就可能将划界案暂时搁置。即使划界案最终得到认可,也仅仅对主张国有约束性,其他国家完全可以不接受。”张海文补充说。事实上,专家们已经预料到这份划界案必然会遭到日本方面的抗议,被暂时搁置的可能性很大。

“但这绝不是说提交划界案没有意义。”张海文强调,“提出划界案,就是向国际社会重申我们权利主张的范围,也是我国申明东海权利主张范围的重要步骤。不提,就意味着我们放弃了权利的主张。也就是说,接不接受是人家的事情,提不提是我们的事情。”

她举例说,俄罗斯在向联合国提交的大陆架划界案时就将北方四岛问题归入其中,澳大利亚的划界案则包括了对南极大陆架的主张。“即使知道会被搁置,该提的还是要提。”

“划界案的提出,对将来的实际权利范围划界有重要的影响。”李家彪说,“只要有机会,我们就应该把自己的主张都说出来,为以后的谈判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