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回望2012年:这一年,日子大体还不错

作者:天山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5 10:05:18
分享

又近年关。寒冷的冬季,久违的朋友,哪怕千里万里,总会送来一句暖心的问候: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是啊,这一年,我过得还好吗?奔波忙碌了又一轮四季,静下心来,我们也常常会这样问自己。

或许,孩子一天天长大,肩膀上的书包,仿佛并未变轻;父母一天天老去,对儿女的牵挂,却也依然揪心。房价涨得没那么疯了,仍有好多人够不着;物价涨得也没那么快了,还有不少人得盘算着过日子。

生活中,总有许多不如意。可是回望来路,平心而论,这一年过得,大体也还不错。收入总是在涨,物价还算平稳。身边的朋友,有的结婚了,有的生娃了,有的买车了,各有各的小幸福。节假日发个短信,哦,他在马尔代夫呢。

幸福,总是很具体。岁末年根,奔忙之余,发会小呆,想想过往的点滴,保不齐能小甜蜜甚至小得意地笑起来。

幸福,有时也简单。政府办事员的一张笑脸,能让你心里暖和好一阵子。领导人一句朴实温馨的话语,能让我们大家心里暖和好一阵子。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有着各种小幸福的我们,也付出着各种大辛劳。越堆越满的粮仓,越来越好看的工资条,我们赚取的每一分钱,都挂着沉甸甸的汗水。

这一年,我们的国家还好吗?一边忙着自己的小日子,一边也不妨想想我们的祖国。

发展、改革、内需结构、外贸环境,这些大词的背后,是这样那样的困难、问题和挑战。好在,我们的国家仍在前行,并且路子走得更对,步子迈得更实。无论回看过往,还是环顾四邻,无论经济增速,还是国家实力,今天的中国,都让我们更加自豪。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好与国家的好,从未像现在这样水乳交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我们好了,国家才好;国家好了,我们更好。发展与民生,经济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这种紧密,体现在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也体现在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10万多亿的财政收入,六成多投向了民生。民生支出以近20%的速度增长,超过了经济总量的增速,也超过了财政收入的增速。“三农”、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国家财政的账本上,有着大写的民生。

从秋到冬,在2012年岁末的中国上空,飘荡着一个温暖的词汇:梦想。前望明年,前望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梦想。亿万个你我的小梦想,汇聚成国家的大梦想,民族的大梦想。

人民富裕,国家富强,民族就能复兴!(天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