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全国推广需上面发话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08:57:20
分享

官员财产公开一直是舆论焦点。近期发生的“表哥”杨达才“手表门”和“房叔”蔡彬的“21套房”等事件,使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呼声再次高涨。

从2009年初新疆阿勒泰宣布实行官员财产公示,到近日广东纪委宣布将选择两个县区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我国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地方探索,已有4年之久。记者调查发现,最初推行官员财产公开试点的几个城市,既有始终稳步推进者,也有半途止步者;大量的试点始于2011年,仍在谨慎探索中。

十八大后,试点官员财产公开的地方政府认为,高层释放出的反腐信号,将推进全国更大范围、更彻底的官员财产公示,这也是试点城市的期待。

广东试点定时间表

今年12月初,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称,决定在广东选两个区县试点官员财产公开。省级单位开启财产公开试点,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因此被赋予很多“高调”的含义。

同以往一些地区进行的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试点相比,广东本次试点具有三个鲜明特征:一是试点不再是一区一市凭一己之力展开,而是由省委有计划地部署推进;二是从“申报”走向“公开”;三是明确试点完成后,2014年逐步推开。

据了解,目前拟定为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公开试点的地区分别是珠海市横琴新区和韶关市始兴县。同时,广州市主动确定南沙新区作为市级试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