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副司令员: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已经常态化

来源:新华网
2012-12-12 09:08:17
分享

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实现常态化

——访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

东海舰队副司令员: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已经常态化

资料图片:12月6日,鄱阳湖舰(右)为宁波舰进行海上综合补给。当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完成航行综合补给训练。此前,鄱阳湖舰已经先后完成了对杭州舰、宁波舰的综合补给训练。海军舰艇编队自11月底进入西太平洋后,已按计划顺利完成昼夜连续航行与防御、编队远海作战与补给、舰机协同联合搜救等科目训练。新华社记者 孙彦新 摄

海军远海训练舰艇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已经常态化。

11月27日至12月11日,由海军东海舰队5艘主力舰艇组成的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了远海训练。这是中国海军今年以来组织的第7次远海训练。

有着39年军龄,曾任海军驱逐舰舰长、支队长的邱延鹏回忆:“我当舰长时,由于舰艇吨位小、设备落后,想出远海都出不去,只能围着‘家门口’练兵。”他介绍,远海训练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随着我国海军装备发展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训练海域也在不断拓展,到远海大洋练兵,是提升海军战斗力的有效手段和必然选择。

谈到这次远海训练,邱延鹏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建设海洋强国,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对海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远海训练期间,部队先后进行了昼夜连续航行与防御、编队远海作战与补给、舰机协同联合搜救等一系列课目训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主要有三方面的收获:一是进一步检验了战法训法和装备效能,二是进一步提高了部队遂行远海任务的能力,三是进一步锤炼了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心意志和战斗精神。

“无论是与其他大国海军相比,还是从我国海军建设发展的需要出发,我们远海训练的强度和效果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邱延鹏认为,今后海军会继续保持远海训练常态化,通过在远海开展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

对于编队返航途中在我国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邱延鹏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军在本国管辖海域巡航,是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的,保卫国家海洋国土、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国海军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