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14年同期最冷气温 月初比常年低2.7℃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2-10 09:17:58
分享
 
 

北京遇14年同期最冷气温 月初比常年低2.7℃

连续多日严寒,路上行人不得不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13点,南郊观象台气温自5日以来,终于首次突破冰点,达到0.4℃,14点,1.3℃,15点,1.7℃——北京终于结束连续四天气温未越过冰点的“天寒地冻”。微小的回温,已让人们感慨“很温暖”。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晨报记者,今年12月初气温比常年同期低2.7℃,往年,这样“冷酷”的天气一般出现在12月底到1月初,也就是说,上周这种程度的严寒,京城的人们较常年提前半个多月尝到了。

连续四天气温没过冰点

进入12月初,尤其上周,华北气温持续偏低,“不是三九,胜似三九”。自5日到8日,京城连续四天气温均未攀到零上,清晨最低温多在-9℃左右,白天最高温除了7日勉强达到0℃,其余三天没有超过-1℃。

强冷气团离京气温复苏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分析原因说,12月初京城陷于严寒,主要原因是强大的冷气团位置偏南,盘踞在北纬45度左右,很容易影响到北京,它不断分裂小股冷空气,给北京制造大风降温。昨天,北京气温开始复苏,最高温回到冰点以上,正是因为强大冷气团移出北京,京城转受暖气团控制。此外,今冬初雪早到,早早带走地表热量,使得人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感觉更冷。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半周气温回暖,但周四白天将现小雪天气,气温还将回落。尽管气温有所复苏,但冷意不变,只是冷的程度较上周减轻了。总体预计,本周平均气温偏低幅度将减小,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

“冷冬”论难下还待观察

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一到周六,南郊观象台平均气温为-3℃,比常年低3.2℃,比去年偏低2.6℃,相对于气候变暖的近十年偏低了3.5℃。张明英说,北京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是1月份,上周的气温,按常年看,应该出现在12月底到1月初,“可以说,这个冷,是提前了半个多月。”

从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上12月1日到8日的平均气温对比来看,市气象台统计资料显示,刚刚过去的12月1日到8日,平均气温-2.7℃,是1998年以来同期最低(1998年同期平均气温-3.4℃),比常年0℃低了2.7℃。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的年份出现在1952年12月1日到8日,平均气温-6.2℃。

至于今冬是否“冷冬”的论断,市气象台每年将12月-2月视为冬季进行数据统计,这么看来,今年冬天刚刚拉开了序幕,还有待观察。

专家释疑

上周“天寒地冻”不属异常

对于上周的“严酷”,张明英表示,这样的寒冷还算不上异常。她同时提醒市民注意,尽管暖气团来了,但市民可能感觉更“阴冷”。

第一,不用惧怕严寒。张明英说,气候总是一冷一暖的波动起伏,别看上周这么寒冷,往后可能就会回温了,“提前了半个月的冷”不意味着一直会这么冷。

第二,冷得不异常。上周冷归冷,跟历史上的极端年份比,还是“不够看”的,在北京历史上,12月初曾出现-13.6℃的最低温,而上周的最低气温并未超过-10℃。

第三,提防冷空气离去后,空气变差。张明英说,上周虽寒冷,却晴朗光照好,空气更佳,随着京城转为暖气团控制,大气污染将加重,将会影响太阳辐射增温作用,加上空气湿度增大,人们的感觉可能转为“阴冷”。(记者王海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