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级木材价格指数在广州发布

来源:新华网
2012-11-29 10:41:57
分享
 
 

11月28日,首个国家级木材价格指数——“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在广州正式发布。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家委员会评审,该木材价格指数已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这一价格指数的发布,对于增强广东省乃至我国木材产品价格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据广东省物价局局长林积介绍,“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计划编制发布的12个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之一,由广东省物价局牵头,广州市物价局组织、华南师范大学研发。该指数包括1个总指数、13个一级分类指数、21个二级分类指数和108个代表品价格指数,涵盖的木材制品包括红木、原木、人造板、地板等。自2010年运行以来,经过与市场行情比照分析,该指数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成为全国木材市场定价、调整经营品种、控制库存的重要依据。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木材价格指数发布会上指出,价格是市场的核心,是引导资源配置最灵敏、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价格指数又是反映价格总水平变动、总体趋势变化的量化指标。作为木材生产消费和进口大国,拥有木材市场的价格话语权是非常重要的。建立“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不仅是增加中国在国际木材市场价格话语权的重要手段和抓手,而且是政府宏观调控,制定木材进出口政策、产业政策,降低中国成本的重要手段和抓手。通过价格指数的编制和发布,来引导企业生产、引导社会合理消费、厉行节约,正当及时。

据悉,在广东省物价局的引导下,广东省此前建立了广东价格指数平台,成为国内首家专门发布价格和指数数据的信息平台,于2010年6月17日正式对外发布。该平台汇集了广东省重要行业、重要商品集散中心的商品交易价格、价格指数及走势点评分析、重要价格政策等,已整合编制了21个重要商品价格指数,覆盖木材、中药材、电子、灯饰等19个行业、7800多个品种,有效提升了龙头企业与专业市场的竞争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