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糖衣陷阱”多 香港网上骗案增多

来源:中新网
2012-11-26 15:39:29
分享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网上交友盛行,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不少年轻人均会安装社交网络程序(App)。不过,青少年网上交友受骗的事件却屡见不鲜,受害人不但蒙受钱财损失,甚至身心受创。

早前就有多达40名女性疑被人骗取裸露照片。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25日在记者会上坦言,要在网上交友平台制造虚拟身份十分容易,不少人存心骗财骗色。“四大手法”包括骗财、性侵犯、偷窃财物及勒索,完全是“糖衣陷阱”,要求警方加强情报搜集工作,又提醒青少年切勿将敏感资料随便交予陌生人。

葛佩帆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网上骗案近年有上升趋势,2012年6月至11月期间有5宗怀疑网上交友受骗的案件,较去年同期的2宗为多,问题不容忽视。而骗局大致可归类为骗财、性侵犯、偷窃财物及勒索“四大手法”。“网上交友骗案性质严重,骗徒威迫利诱盗取钱财,甚至危及事主人身安全”,但警方目前在分类案件性质时,只有“与网上游戏有关”、“非法进入计算机系统”、“网上商业骗案”及“其它”,亦未有公布网上交友骗案的数字,反映当局对问题未够重视,未能提醒公众提高警愓。

认证松懈陷阱处处

青联科技协会主席杨全盛在会上表示,目前网上交友平台繁多,如“WeChat微讯”、“Momo陌陌”、“iAround遇见—陌生人约会交友”、“JiaYuan寻缘”、“Jjdd简简单单—约会交友”等,有些甚至摇一摇手机就可实时搜寻附近的陌生人,更可提供不同搜索条件,如性别及年龄去筛选对象,但交友平台的认证松懈,而App更可连结至手机的通讯簿及相簿,并读取其中的数据,陷阱处处。

家长不识潮玩难防

大埔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会长何主平则表示,不少家长对新潮的手机App认识不多,对该些交友方式更是闻所未闻,坦言十分无助。沙田一间中学的校长陈汉龄称,骗徒冒认医生等专业身份,利用学生对该些人士的信任,处心积虑欺骗,令学生更易堕入陷阱。

为解决网上交友衍生的种种问题,避免不幸事件重演,葛佩帆建议警方加强情报搜集工作,留意最新的犯案手法,以及加强网上巡查,严厉打击不法之徒,又提醒青少年切勿将敏感数据,随便交予陌生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