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在台望入健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23 09:22:40
分享

11月起,陆生纳入台湾健保相关草案进入台立法机构审议阶段。台当局表示,若审议通过,大陆学生最快年底就可以纳入健保。根据规划,未来陆生来台就学居留6个月以上,即可加入健保,首批将有约1800名陆生受惠。

陆生:

台湾人权在哪里?

在台湾大学就读的大陆女生小张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她不小心扭伤了脚,到医院拍片子敷药,结果花了3000多元(新台币,下同)。“如果有健保,大概只要几百元就可以。”

和小张一样,大陆学生在台湾读书都不能纳入健保,感觉非常不好。“健保是台湾对陆生的基本人权保障。”政治大学社会所的陆生贾士麟说,身边曾有同学生病,校医听说他是大陆来的,就建议他不要看了。“因为诊疗费太贵,不如直接去药局买药吃。”

目前,大陆学生在台读书不能纳入健保,他们只能以商业医疗保险替代,每月需缴纳500元,如果生病住院,一天仅补助1000元,医疗补助上限为12万元,这些钱对于漫长的治疗过程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

“台湾的人权在哪里?怎么到了陆生这里就看不见了?”台湾师范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男生愤愤不平,“来读书之前我父母就担心我在这边生病怎么办?陆生不能入健保是对我们的歧视,侨生入健保也不是恩赐。双重标准,台湾社会应该反省!”

台生:

政客拿此话题作秀

今年9月,淡江大学的陆生崔耘患重症后募款应急的事情,许多台湾学生都知道,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得友好且理性:大陆学生应该被纳入健保、陆生纳入健保并不会对台湾财政有冲击、政客们拿这个话题说事儿,无非是博取版面让人厌烦。

“赴台陆生都是年轻人,按照生病的几率,加入健保等于是对台湾财政收入的补贴。”台湾清华大学陆生邓恺说。

小屠是辅仁大学的台湾本地学生,他告诉记者:“其实在台湾读书的陆生相对数量很少,将陆生纳入健保怎么会对财政有所冲击呢?”小屠表情略显尴尬地说,“陆生纳入健保这件理所当然的事都被扯来扯去,显得台湾很小气。”小屠直言,其实大家都明白,这是一些政客为了作秀,拿“陆生入健保”这个话题当靶子而已。

“陆生纳入健保,我乐观其成。”来自嘉义大学的李京机多次去大陆参加活动,他表示很喜欢大陆,也有不少大陆的好朋友。“台生在大陆读书都会得到关照,陆生在台湾基本权利保障怎么可以没有?”

台当局:

陆生不应差别对待

新任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日前表示,“陆委会”将有3项优先推动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将陆生纳入健保。他表示:“根据现行法令规定,只要在台领有居留证,且居留满4个月以上或是有固定雇主的受雇者,应可参加全民健保,外籍生、侨生、外籍劳工都在全民健保范围内,陆生不应有此差别待遇。”

有民进党“立委”提出:“陆生不纳税,为何可享健保?”对此,国民党“立委”蔡正元表示,台湾有三成薪资所得者也没缴税,农渔民所得者也不必缴税,低收入户也不用缴税,因此,缴税与否不是反对陆生纳入健保的适当理由。

陆生纳入健保,对台湾财政有冲击吗?台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陆生纳入健保不会冲击健保财政,陆生缴纳的保费多于医疗支出,反而略有贡献。

台湾“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马湘萍说,陆生来台读书,“教育部”理应照顾他们的生活。“陆生没有健保会负担更多成本,这对陆生很不人道。”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对此曾表示,大陆乐见台湾改善陆生在台的医疗条件,希望台湾方面不断采取措施,取消对大陆学生的歧视性政策,为他们在台湾学习和生活“提供正常友善的条件和环境”。(记者 徐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