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在台湾:"全民狗仔"升级"全民警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06 08:37:56

  按照岛内学者的说法,“人肉搜索”是大陆传到台湾的语汇。果然是科技改变生活,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人肉搜索”已经凭借着网络的无处不在和便捷高效,对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产生了巨大影响,其影响也是毁誉参半。

  今年10月起,台湾“个人资料保护法”正式实施。根据此规定,基于公益需求的“人肉搜索”个人资料变为合法,而超出公共利益范围的则可能要吃官司。

  “全民狗仔”升级“全民警察”

  曾经在大陆引起广泛争议的“人肉搜索”,却在台湾率先“合法化”。

  “人肉搜索”在台湾迅速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或许与台湾本土的“爆料文化”有关。记者曾向台湾同行请教:只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却拥有7个24小时新闻台,绝对数量甚至超过美国和英国的总和,哪儿来的这么多新闻?这位同行回答说,很多新闻线索都是民众提供的。“全民狗仔”心理使得岛内民众对发掘信息有着莫大的热情。因此,当“人肉搜索”来到台湾,人们一点也不陌生。

  近年来,台湾网民通过“人肉搜索”可谓屡建奇功:

  2010年,“杀猫恶魔”台大博士生李念龙被网友“人肉搜索”,最终因虐待动物被判刑,这是台湾“动物保护法”实施以来的第一起判刑案例;2011年,台中孕妇颜太太过马路时遭汽车撞倒,肇事者逃逸,后经网友人肉搜索,找出逃逸司机……

  或许是看到了网民对惩恶的巨大贡献,台“立法院”才得以通过对“个人资料保护法”的修改,完成“人肉搜索”合法化。有岛内媒体的评论称,这意味着曾经的“全民狗仔”升级为“全民警察”。

  “人肉搜索”应符“社会公益”

  “人肉搜索”除了惩恶,也有扬善的案例。

  今年3月,有岛内网友拍到孝子抱母求医的照片,感动无数网友。网友为此发起“人肉搜索”,给“孝行哥”送去慰问信,也让孝和爱的故事在岛内传递。

  “人肉搜索”合法化正是基于其对公共利益的正向力量,然而,对“人肉搜索”合法化的争议也一直存在。可能会带来潜在的网络暴力,或是对个人隐私的伤害等,都是不容回避的负面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