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在台湾:"全民狗仔"升级"全民警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06 08:37:56

  台湾最新的一个事例是,有游客将一名男子虐待浣熊的视频贴上网,引发网友“人肉搜索”,并有网友声称要剁掉该男子的手。正义的背后,隐藏着不同程度的暴力,万千网民的心理也难以琢磨。如何用法律法规提前规范、防患未然?

  10月正式实施的“个人资料保护法”规定,网络上常见的“人肉搜索”,如超出公共利益范围,就可能要吃官司。具体来说,就是规定有关“脸书”、博客等张贴他人照片的行为,必须限制在社交活动或家庭生活的范围内。

  对此,台湾法律学者赖素如表示,“个人资料保护法”中对于超出“社会公益”部分的规范,实际上就是规定了“人肉搜索”不可以怎样,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规范意义大于鼓励意义?

  “个人资料保护法”在实施过程中似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个人资料保护法”似乎给追讨嫌犯设置了障碍。台湾“调查局”按照新法规更新了查询系统,通缉要犯的照片变成无法显示。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公开信息是要民众提供线索,如果把相关资料都隐藏,简直就是因噎废食。

  有岛内学者认为,新出台的“个人资料保护法”,对“人肉搜索”的规范意义大于鼓励意义。“人肉搜索”怎样才能发挥更大的正向力量?如何在基于公共利益和保护个人隐私之间求得平衡?新法规的出台显然并没有交出完美答卷。不过,无论如何,“个人资料保护法”出台,岛内学者和法律界的确提供了认识“人肉搜索”的一个版本,接下来,讨论还将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