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坚决在世贸争端中维护我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2-11-16 09:33:41
分享

三、积极应诉并拓展贸易争端解决途径

在参与世贸争端解决案件中,商务部不断探索和创新争端解决工作模式。一方面加强对世贸组织规则研究和把握,充分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规则进行抗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贸易争端,最大限度维护我合法权益,避免了经贸争端的政治化和对双边关系的伤害。另一方面,在部分案件中,我积极探索,通过磋商和谈判等途径妥善化解贸易纠纷,有效维护我国家整体利益。例如,在美国、墨西哥诉我税收补贴案(DS358、DS359)和美国、墨西哥、危地马拉诉我出口补贴案(DS387、DS388、DS390)中,我在深入研究世贸组织规则和相关涉案措施基础上,与起诉方就有关问题达成谅解,维护了双边经贸关系大局,妥善化解了外方对我补贴措施的关注,也为我国内产业赢得了最大利益。通过妥善解决大量贸易纠纷,我们积累了通过国际法和平解决国家之间经贸争端的宝贵经验。

四、履行世贸成员义务,尊重世贸争端解决裁决

商务部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清理工作,推动世贸组织规则的实施,履行透明度等各项义务,有力推动了我国法制建设进程,体现了我负责任大国形象。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开展了大规模的清理修改法律法规工作。我中央政府的30个部门,共清理各种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全国共清理了19万多件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目前,我国法律、法规、规章等已经与世贸组织规则要求基本一致。

我尊重世贸组织裁决结果,积极推动争端案件裁决的顺利执行,一方面有利于国内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和管理制度的完善;另一方面也维护了世贸组织体制的稳定和权威,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了稳定、可预见的环境,在国际上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例如,在美欧墨诉我原材料出口限制案中,我一方面加强法律抗辩,维护我出口管理措施,另一方面,会同国内主管部门,深入推进矿产资源领域开采、生产、销售体制改革,将保护资源和环境的政策目标落到实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