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坚决在世贸争端中维护我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2-11-16 09:33:41
分享

昨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在商务部网站发表了题为《积极参与世贸争端解决坚决维护国内产业利益》,称今年以来,商务部将美国有关反补贴立法和20多起反补贴裁决以及欧盟少数成员对光伏发电的歧视性补贴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这将进一步遏制美欧对我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我企业的正当权益。

积极参与世贸争端解决 坚决维护国内产业利益

党的十六大以来,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利用世贸组织规则和多边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全力维护我国家和产业的正当权益,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我国参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总体情况

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和我国对外经济交往的扩展,我国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贸易竞争日趋激烈,贸易摩擦日益增多,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案件也迅速增加。十年来,我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共提起起诉案件11起,涉及11个争议事项,主要针对美国和欧盟等发达成员;被诉案件29起,涉及18个争议事项。

此外,我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了92起世贸争端案件。2009年,由于世贸组织新发生案件半数以上涉及中国,使得我超越美国、欧盟而站在当年世贸争端解决活动中心,被评论为“中国在世贸争端解决中的崛起年”。

二、积极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捍卫国家和产业权益

商务部始终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作为维护国家和产业合法权益的重要平台,在深入研究、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积极将美欧等对我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我诉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世贸争端案(DS379)中,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澄清了“公共机构”和“双重救济”含义,裁决美国对我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违反规则。这一胜诉有效反击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美国被迫修改其国内立法。在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DS392)中,专家组全面支持中方主张,裁决美国限制禽肉进口的立法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美国被迫废止其相关立法。在我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DS397)中,上诉机构裁定,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有关“单独税率”的规定,违反了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的规定。欧盟被迫修改其反倾销法律,并重新复审对我采取的53项反倾销措施。在我诉美国反倾销归零措施案(DS422)中,专家组裁决美国在对我冷冻暖水虾和金刚石锯片反倾销调查计算中的“归零”做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为我国企业赢得了公平待遇。

今年以来,商务部又将美国有关反补贴立法和20多起反补贴裁决以及欧盟少数成员对光伏发电的歧视性补贴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这将进一步遏制美欧对我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我企业的正当权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