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交通运输部详解公路免费政策 京4条高速"压力山大"

北京晨报陈琳 2012-09-25 07:4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免费时段将结束就近下高速再进

交通部详解公路免费政策 提醒司机不要等不要赶

即将到来的黄金周,也是首个收费公路“免费周”,可能跨越免费起止点时间行驶收费公路的车辆,如何把握?什么样的车型可以享受免费政策?昨天(24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有关负责人就国庆假期收费公路免费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据介绍,个别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可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缴卡并驶离高速公路,然后重新领卡进入高速公路行驶。这样抵达目的地收费站后的缴费额,就只是重新领卡后行驶路段的应缴费额,而不是行驶全程的应缴费额。

据介绍,截至昨天,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等20多个省份公布了国庆假期收费公路免费的实施细则,大部分省份明确规定,包括机场高速和桥梁、隧道在内的收费公路免费。

■政策解读

1、具体免费时段将如何计算?

答: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最后一天24:00结束。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也就是说,行驶普通收费公路的车辆只要在第一天00:00至最后一天24:00之间通过收费站,行驶高速公路的车辆只要在第一天00:00至最后一天24:00之间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都可以享受免费政策。

2、什么样的车型可以享受免费政策?具体怎么界定?

答: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可以享受免费政策。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是指包括驾驶人在内座位数不超过7个(人)的载客汽车。在普通收费公路上行驶且可免缴车辆通行费的摩托车,则不包括三轮汽车(即原三轮农用运输车)。通行车辆是否属于免费车辆,主要通过查验其《行驶证》及车辆实际情况认定。

3、可能跨越免费起止点时间行驶收费公路的车辆,应注意如何把握?

答:对行驶普通收费公路的车辆是否免费,以车辆经过收费站的实际时间来判断。以今年国庆节长假为例,今年由于中秋节与国庆节连休,免费时段统一按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执行。如果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在9月29日23时通过某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就要按照规定缴纳通行费;如果该车继续前行,在9月30日0时以后又经过第二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则第二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将免收通行费。

对行驶高速公路的车辆是否免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来判断。特别提醒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的驾乘人员,“不要等”也“不要赶”。

“不要等”是指在9月30日00:00时前已驶近收费站的小型客车,千万不要在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或收费广场等待,以免发生危险;可以提前规划出行时间,或选择合适的服务区休息和等待。

“不要赶”是指10月7日24:00前驶近收费站的小型客车,千万不要为赶时间而超速行驶,以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对在免费时段内可能无法驶离目的地收费站的,可结合行驶的实际时间和位置,提前选择合适的收费站,在免费时段结束前先驶离高速公路,然后重新领卡进入高速公路行驶。这样抵达目的地收费站后的缴费额,就只是重新领卡后行驶路段的应缴费额,而不是行驶全程的应缴费额。

■相关新闻

黄金周本市4条高速“压力山大”

今年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加上黄金周长途旅游及返乡探亲出行增多,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表示,预计“十一”期间,本市收费公路日均流量将达到155万车次,而这些收费公路的年日均流量为116万车次,去年“十一”进出收费公路的日均流量也才到125万车次。

市交通委预测,节日期间京藏、京港澳、京开、京承4条高速公路流量最大。

另外,由于节假日第一天0:00开始免费,部分人群将由以往的放假前一日下午或晚上出发改为免费后出发,放假首日上午流量将出现“井喷”。

节假日期间,出京方向高峰集中在9月30日至10月2日,进京方向集中在10月6日至7日。节假日期间高峰为放假前三天的8:00至12:00及最后一日14:00至21:00,预计东北、西北、西南和正南方向的高速公路上出京车辆较多,正东和东南方向进京车辆较多。

■预计压力较大路段

高速公路:京藏(马甸桥至北沙滩桥)、机场、京承(望和桥至吉祥寺桥)、京港澳(杜家坎至六里桥、西道口至五环段)、京开、京通等。

五环:上清桥至来广营桥、平房桥至大羊坊桥、狼垡东桥至衙门口。

四环:万泉河桥至三元桥、朝阳公园至十八里店、大红门至马家楼桥。

三环:蓟门桥至太阳宫桥、双井桥至马家楼桥、丽泽桥至莲花桥。

二环:阜成门至德胜门、建国门至广渠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收费公路 京开 压力山 交通安全事故 京通
众怒 入侵
央行发布2016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经济蓝图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