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钓风云在台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8日,中国统一联盟、中华统一促进党、新同盟会、新党等台湾统派政治团体在台北举行联合会议,会后发表共同声明表示,坚决保卫钓鱼岛,绝不让“九·一八”的历史重演!自从日本政府“购岛”闹剧以来,已在台湾社会引发各界强烈关注。

民众关注钓鱼岛局势

台湾作家李昂对记者说:“台湾人当然关心钓鱼岛问题,但是台湾那么小,说话在国际上没人理会啦。”李昂直言:“钓鱼岛问题不只是大陆和日本的对抗,后面还有个美国。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台湾人很清楚自己在国际上的形势。”

“我认为,长期以来,台湾社会已经对有争议的问题形成了一种习惯,就是多元化表达,付诸行动时是一种有点嘉年华味道的游行,当然是非暴力的。”

“日本人现在平均身高长了,是‘不倭而寇’。”台湾知名作家张晓风痛批,“所有华人不要忘了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中国人造成的重大伤害。鲁迅曾说,日本侵华的罪行在畜牲的世界都没有发生过。”

岛内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同“美国是日本的后台,也是大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真正对手”。网络上,青年人对钓鱼岛问题的讨论也集中于此。

钓鱼岛争端涉及自身利益最紧密的要数台湾渔民。有老渔民表示,光复初期,台湾和日本渔民互相传授渔法,以物易物,很友善;上世纪70年代,日方态度转变,开始只是说钓鱼岛附近海域是他们的领海,后来连渔民上岛休息、渔船避风都不行。到了之后的80年代,台湾渔船更不能登岛,渔船一靠近就被喷水驱离、丢漆弹,再往后越过所谓“执法线”就要被扣押罚款、暴力相向。“传统渔场一步步被侵吞,渔民非常生气。”

“自己的土地被侵占,权益受侵犯,大家应该要站出来发声。”人人保钓大联盟召集人林孝信表示,9月23日将发起游行,抗议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和美国在此问题上偏袒日本。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日本侵占钓鱼岛的做法,让两岸中国人联想起“九·一八”以及日本蚕食侵略中国的历史。“日本当局显然低估了两岸中国人视领土主权完整为民族尊严的价值和意志。”

联手保钓呼声不断

古语云:“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但是,台湾总有一小部分人,对两岸共担捍卫民族利益唱反调。此次民进党仍然批评说马当局处理钓鱼岛问题是要和大陆站在一起,还有“台独”分子叫嚣“保钓是为了卖台”,称“一致对外,哪个才是外”?

9月17日,星云大师会见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时表示,两岸最重要的是团结。“钓鱼岛是中国的,保护国家人人有责,对钓鱼岛绝对不让步。”

“保钓行动从1971年至今已有41年,这次终于看到两岸合作保钓的契机,民间也要集结更大的保钓民意。”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指出,当前保钓运动必须要“团结一致对外”,不单台湾2300万民众要团结守护钓鱼岛,两岸中国人也要合作保钓,共同维护属于中国的领土主权。

“希望台湾人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对外以‘两岸四地’,对内以‘两党联手’,主动建构新的‘抗日民族阵线’,以总体战略解决钓鱼岛问题。”佛光大学名誉教授姜新立呼吁。

台湾《联合报》社论直言:今日的情势已非1972年时的情势,日本在40年前含到嘴里的钓鱼岛,40年后未必吞得下去。钓鱼岛未必是美国给日本的恩典,反而可能是不可收拾的诅咒。

岛内关注大陆动向

随着事件不断升级,在台湾,不论是报纸还是电视,有关钓鱼岛的报道篇幅越做越大,位置越来越靠前。媒体及时报道了大陆捍卫钓鱼岛主权的行动,如第一时间发布钓鱼岛领海基线、播报钓鱼岛天气预报、派遣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巡逻等。同时,媒体还大篇幅报道大陆军演和部分城市的示威游行活动。

“日本对领土持续扩张的野心犹在,侵华情绪尚存。”姜新立表示,大陆民众示威游行说明了大陆的抗日情绪不能低估。

但岛内舆论对大陆部分城市民间游行出现的暴力倾向,表示了谴责和担忧。有台湾学者表示,在游行队伍中不乏平常对社会不满却无处宣泄之人,借“爱国”之名,挑动事端,值得大陆政府警惕。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国家账本”三大热词抢眼 美国拟对中国钢材征收265.79%关税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