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访台湾著名画家江明贤:文化无根无法茁壮

新华网 2012-09-06 10:05: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秋时节,"历史 美学——江明贤的墨彩河山个展"登场中国国家博物馆。

1988年,台湾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江明贤在北京和上海等地举行画展,成为两岸隔绝近40年首位赴大陆举办个展的台湾画家。24年过去,江明贤呈现的一幅幅崭新墨彩,展示了画家蓬勃创造力和全新艺术高度。

泰山、太行、武陵源;黄河、长江、富春江;故宫、敦煌、卢沟桥……神州大地山水人文,成为江明贤此次画展的主题。

"两岸隔绝时期,我画过'神游长江"神游黄山"神游万里长城',表现梦中的大好河山。这20多年间,我无数次回到大陆,亲历祖国山山水水,凡游历之处必留下痕迹。"在国博展览现场,江明贤先生对记者说。70岁的江明贤,神采焕然。

此次展出最引人注目的是画家36米长卷《新富春山居图》。这是继去年与大陆画家合作《新富春山居图》巨幅长卷后,画家全新心血之作。卷轴起自千岛湖,贯穿三江会合处、严子陵钓台、桐君山、黄公望故居、富春画舫、六和塔,止于钱塘大桥……江山美景,翩然于上。

"我多次来到富春山水,当自己面对真实的大山大水时,才能做到天人合一,才能把自然的大山变成胸中的丘壑、心中的秋水。最后,我以中国人崇尚的龙脉之形表现富春山水的迤逦绵延。受限于展出场地,这次只能展出全卷的三分之一,希望大陆观众能到台湾看到全景的《新富春山居图》。"

采访了解,江明贤大学毕业后曾在西班牙学习西画,后又在美国研习现代艺术。其画作既洋溢鲜明的民族气韵,又张扬独特个性――

在表现历史人文景观上,江明贤打破中国画以墨为主、略施淡彩的传统,大胆使用属于中国、东方的红色和朱砂,展示出特别的浓烈和壮美。

绘画形式上,他在以中国传统绘画的虚与实、强与弱、阴与阳、静与动表现节奏、气韵的同时,大胆采用西方直线条表现阳刚和苍劲。其《峨眉金顶》《嘉峪关》《故宫》《敦煌月牙泉》《凤凰古城》《卢沟晓月》等,莫不以传神、意境、大气动人心魄……

"学生时代,我对传统的中国画创作感到不满足,觉得中国画需要改造。我了解西方艺术,为的是吸收营养。我在海外时已经30多岁了,比较成熟了,没有在五花八门的西方艺术中迷失,保持了中国传统和美学的文化精神。"江明贤慨然表示,"向西方学习大有必要,但文化艺术一定要有自己的根,文化无根无法茁壮!"

谈及两岸文化交流,作为两岸文化交流先行者,江明贤感触良多。

"20多年的交流对我影响很大。首先在题材表现上,我突破了地域限制,画了很多的大陆人文风光,进而影响到表现手法和风格。我还结识了大陆许多知名画家,并担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和研究员,这对我的创作产生了很大冲击。两岸同文同种,这种互相影响和吸收,对两岸艺术家的影响绝对正面。"

"我认为,中国的崛起不只是体现在经济上,应该体现在文化上。一个文化大国的崛起,会赢得全世界景仰。我相信,中国做得到,因为有五千年的深厚文化积淀。我希望通过两岸文化交流,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江明贤先生表示。(记者 廖翊)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