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2年邵逸夫奖在港颁发 5位欧美科学家获奖

新华网 2012-09-18 09:5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邵逸夫奖17日晚在香港举行2012年度颁奖典礼。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的5位科学家因科研成就突出,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三个奖项。每项奖金为100万美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担任主礼嘉宾,为获奖的科学家颁奖。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杨振宁在致辞中说,自2004年首次颁发邵逸夫奖以来,已有43位科学家获奖,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这三个领域中的科研成果将为21世纪的人类生活造福。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天文学教授暨行星与太阳系外行星研究院主任戴维·朱维特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科学家珍·卢获得本届天文学奖,以表彰他们发现海王星以外物体及描述其特性,对研究太阳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寻短周期彗星来源提供宝贵资料。

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弗朗兹—乌尔里奇·哈特尔和美国耶鲁大学遗传学教授阿瑟·霍里奇获得此项殊荣,以表彰他们在解析蛋白质折叠的分子机制上的贡献。妥当的蛋白质折叠是许多细胞功能的必要元素。

在数学科学领域,奖项颁予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教授马克西姆·康采维奇,以表彰他在代数、几何和数学物理上的开创性工作。

颁奖仪式后,获奖学者发表了感言,除了对亲人、朋友、老师、同事以及主办方的感谢外,还表达了对所在科学领域的由衷热爱和执着追求的决心。

邵逸夫奖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旨在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

作为一个国际性奖项,邵逸夫奖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每年颁奖一次。今年颁发的是第九届邵逸夫奖。(记者 高路 张雅诗)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商务部:应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