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口人守卫两口井 中朝边界的“夫妻哨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口人守卫两口井 中朝边界的“夫妻哨所”
 
张秋实一家三口在调压井哨所外,张秋实的小女儿蓝蓝今年两岁多,妻子学的是韩语专业,现在一边带孩子一边抽时间学习,同时也担任观察边境情况等任务。 阎江华摄

位于中朝边界鸭绿江畔处处风景秀美,而在这如画的景色中驻扎着很多执行戍边任务的哨所,有的远离人烟,但却一直坚守着这份孤独的美丽。在这其中有最为特殊的一个,驻守哨所的只有夫妻两人,是吉林千里边防线上唯一的“夫妻哨”。

小小哨所位于鸭绿江畔的云峰发电厂附近,电厂为调控流经山洞的水压,在半山腰建起两眼调压井。而哨所就建在水井旁,担负着发电厂侧后方的安全警戒任务,因此也就被称作调压井哨所。

张秋实、顾丽美夫妇带着女儿兰兰去年六月来到哨所,现在一家三口子组成了守卫边防的一条独特的风景。

顾丽美和张秋实是初中同学,两人结婚后,因为丈夫在连队工作的关系,常常两地分居。去年1月份生小孩后,双方父母和亲属都不在身边,顾丽美一个人带个孩子在外面租房子住。夫妻俩来哨所前,这里一直是一名老兵带一名新兵看守,每半年换一次防。去年6月,看守调压井的一名老兵被大队抽调集训,当时正值边防季节性执勤,连队在抽调补充的人手上犯了难。

正当连队为此事犯愁的时候,忽然想起了电台班长张秋实。如果让他们小两口去哨所,不仅解决了他们两地分居之苦,还为连队节余了一个兵力,岂不是两全其美!连队党支部开会研究后,马上向上级请示,很快得到了批准。“夫妻哨所”就这样产生了。

在夫妻俩来到哨所前,哨所所处的自然环境恶劣,生活居住条件也十分艰苦。夏天蚊虫肆虐,热似蒸笼。冬天无法抵御寒风肆虐,只能靠炉子取暖。2010年省军区拔下专项资金,对哨所进行了全面改造。如今的哨所屋顶采用耐久性防冻材料,室内也安装了电暖气片,即使在严寒天气下,室内温度也能保持在22度左右。也新安装了净水和热水设备,不仅可以用上自来水,冬天还能洗上热水澡。

条件的改善让夫妻俩很快适应了哨所的生活。但更令顾丽美高兴的是一家人终于能够天天生活在一起。边防部队官兵由于工作关系,成家的两地分居是常事。现在夫妻两人都能天天陪在两岁的女儿兰兰身边,不仅不觉得苦,反而特别珍惜连队的安排。

作为哨所的哨长和唯一的兵,张秋实的工作除了看守调压井,站岗执勤之外,每天还要观察边境情况。隔三差五,他就背上挎包,带上工具,一路检查通信线路,回来从镇上捎些家用的东西。而妻子不光要照顾孩子,也得肩负起一名军人的职责和工作。张秋实在外参加连队训练、会议学习的时候,顾丽美就一个人完成观察情况、接电话等“份内事”。

一次张秋实不在家,来火车得出去观察,因为着急她把孩子放在床上就出去执行任务,之后才想起来孩子一个人在屋,回来一看刚一岁多的女儿睡觉时跌下了床,头都磕青了。另一天中午,大雨倾盆。一家三口本已都睡熟却被一声巨响惊醒。开始以为是地震,张秋实忙出去查看,后来发现原来是大雨造成山石松动,一块直径近一米五的大石滚落,径直砸在哨所墙上,差点发生险情。

由感觉新鲜到也经历过孤独寂寞、克服过困难和各种突发情况,到现在的适应和习惯哨所的生活和工作,妻子心态上在改变,夫妻两人的感情也在加深,但同时加深的还有对边防工作的理解:三口之家在一起是幸福,而小小夫妻哨所担负的责任却一分未减,守卫边防的重任一直未变。(记者 秦仲维 通讯员 乔振友)

  实习编辑:范文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夫妻哨所 张秋实 顾丽美 守卫边防
众怒 入侵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