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产业活力 增强文化实力

新华社廖翊、徐硙 2012-07-26 16:54: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改革,造就“文化巨轮”,增强文化实力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文化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推进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自2004年转企改制以来,在开拓中外文化市场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

打造高端演出产品《龙狮》《武林时空》及“中华风韵”品牌项目,成功巡演世界及世界主流剧院;首家购买国际版权、“中国制造”的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创造了国内音乐剧演出票房纪录;致力构建全国票务系统、演出院线,开拓海内外文化产品与服务市场;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国内文化产业链,形成规模化经营。

2010年,在海外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举办各类演出6000多场,商业项目超过60%,多个项目进入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林肯艺术中心等世界高端主流演出市场。

“对外文化企业的强大,必须体现在生产、输出市场产品上,必须培养市场主体。”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说,“最好的文化企业应该是最好的文化集成商,我们加强与国际多家著名艺术管理集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就是为了学习其产业模式和架构,实现从小帆船到万吨轮的转变。”

在今年5月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创造总成交额1435.1亿元的纪录,比上届增长15.13%;文化产业投资合同成交额877.13亿元,增长46.07%,首次超过意向成交。中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说,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综合性的大工程,关乎民族与国家安身立命的根本;要依靠“科、教、文”协同合作的顶层设计,从而达到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目标。

来源:新华社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央行:外汇交易时间将延长至23:30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