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焕立:行走在“绿色教育”的大道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焕立:行走在“绿色教育”的大道上
李焕立校长在学校的校长办公室中。

从1948年8月建校,郑州市回民中学已走过了60余年的光辉历程。六十载薪火相传,六十年栉风沐雨 ,中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濡染出回中卓尔不凡的气质神韵。走进这所年轻的学校,置身满目碧色的美丽校园中,看着师生们绽放的笑脸,聆听那琅琅的书声和嘹亮的歌声,让人感受到郑州回中的生机盎然。

近年来,回中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为契机,深化教学和管理改革,2007年,校长李焕立推出“绿色教育”理念,以培养“面向未来,培养思想健康、行为规范、意志坚定、方法良好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绿色教育”这条教改大道上作出很多卓有成效的实践 。

创新——推出“绿色教育”理念

学校是墨守成规,还是创出特色?是安于现状,还是不断发展?是只要高考分数,还是为学生终身发展着想?李焕立在心里有着明确的答案,为应试而战让很多学子苦不堪言,是教育的悲哀,他深知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教育理念已明显不适应学生全面发展的现实需求,在教育教学的实践过程中逐步认识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和能力是教育的第一生产力,而升学成绩只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副产品。兴趣爱好、个性特长、身心健康是维系学生正常成长的自有资源,不能剥夺;时间空间、和谐氛围、求知方式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环境,不容挤占。

在此背景下,李焕立在2007年提出“绿色教育”理念:不以牺牲学生的自有资源(身心健康、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和学习环境(时间空间、和谐氛围、求知方式)为代价而取得良好学业成绩的教育方式。这是对因材施教的另一种解读,是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的现代化版本。

抓教学——让课堂充满活力

“课堂教学改革不是只注重在考试中能提高多少分数,而是要解决学生学习主动性的问题,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调动学生非智力因素的提升,传统的课堂教学就是“教师的讲堂”,而学生的主体地位、主观能动性、个性化学习需求等往往被忽略。”李焕立认为只有让学生充满了乐趣的学习,才能事半功倍。如果再有好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绩,当是水到渠成之事。

在实施“绿色教育”的探索中,回中采取“自主探究,精讲精练”的高效课堂模式,追求“以少胜多,以慢求快,以近图远,以拙取巧”。“自主探究,精讲精练”绿色高效课堂模式,可以简单概括为“三化、四步、自主式”,“三化”,即“系统知识问题化、解决问题自主化、整合知识体系化”;“四步”,即“导学、探究、释疑、升华”。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把课堂教学分为目标解读、自主探究、互动点拨、训练巩固、拓展延伸等五个步骤,强调 “两个面向”“四个关注”和“三个凡是”。“两个面向”即面向多数,面向基础;“四个关注”即关注知识,关注能力,关注情感,关注趣味;“三个凡是”即凡是学生能够发现的问题交给学生发现,凡是学生能够解决的问题交给学生解决,凡是学生能够总结的规律交给学生总结。

这种符合教学的基本规律的方式,既突出了学生之学,也显见了教师之导。两者的作用同时显现的时候,就有了精彩纷呈的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会在心里生成一种自信心与自豪感,进而增强学习的动力。这种学习的兴趣与动力,会让学生的学习不再是一场心力交瘁的苦役,而是变成了自我探索与展示的快乐之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