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焕立:行走在“绿色教育”的大道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德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回中在践行“绿色教育”理念过程中,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从德育抓起,淡化排队,分数,提升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倡绿色分数,绿色升学率,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不仅是学好知识,还有思想和方法,在多项活动中养成自我管理的能力,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

回中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做到尊师爱校,创造良好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注重学生诚信品德培养。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师德典范。

“当我看到我的学生行为规范,健康成长,就很幸福。我的学生在组织活动中有很好的组织能力,活动搞得很成功,我就很满足。当我的学生很有礼貌,我就很开心。当我的学生走向社会有作为,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李焕立始终认为塑造学生良好的品德是更为重要的事,这关乎学生一生的发展。

推特色——培育多样化人才

李焕立说:“打造艺术特色,不能停留在传统的观念上,只是为了高考,这是短视的教育。”“绿色教育”推崇培养多元化的人才,回中从乐团项目作为抓手,推动整个艺术教育发展,提升全体学生的艺术素养,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艺术教育影响学生的创新教育。回中在2002年组建了全省中学第一支交响乐团和民乐团,曾荣获全国第二届、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曾先后赴法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文化交流。

英语特色是回中的另一个特色,体现在四个方面: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独特的教学方式(情景对话),有较高的英语能力,有突出的英语成绩。培养走向国际,传播中国文化,表现素质,学习先进,提升自己。国际交流风生水起,合作办学成效凸显。

郑州回中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多届英语节,展示了回中在英语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回中每年举办英语教师风采大赛和选派优秀教师出国进修。英语教学改革带来英语教学成绩的突飞猛进,2002年以来,回中已有数十名学生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

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郑州回中在积极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为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充分整合、拓展课程资源开设了“创意小木匠”“十字绣技法”“摄影摄像技术入门”“生活中的数学”“中国经典文化”“英语影视作品欣赏和影评新解”等近50种深受学生喜爱且具回中特色的校本选修课程。

任何一项改革,都会遇到阻力和压力,李焕立也一样面临着压力,但他说:“作为一个教育者,一定要遵循教育的发展规律,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不能只用分数去评价一个学生。推行‘绿色教育’是回中人共同的理想,不能害怕,不能后退,只要认定正确的方向,就要坚持到底,这是教育者的责任心,要有韧劲,不怕牺牲,这是教育者的自信。人是要有追求的,有了追求,才有成功的可能,不能只看眼前,必须遵循规律,走发展的道路。”

作为校长,李焕立立志把回中建设成“中原名校”,让回中在全国家喻户晓,培养未来的创造型人才是他矢志不渝的信仰,心存一份信念,事业就多了一种期待,生命就多了一份厚实,心灵也就见证了一次洗礼,因为所有的行动都将向它皈依。回中人在李焕立的带领下,在“绿色教育”的大道上勇往直前,追求更高远的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王皓萍)     编辑:许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