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评论

创新:加大支援力度、完善援助机制

中国西藏网岳颂东 2014-07-09 11:17: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未来的援藏工作怎么做?主要是有三个方面。

第一,要继续加大对口支援的力度。西藏由封建农奴制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跨越了几千年的社会发展过程。在这种情况下,马上走出援助并不现实。在走出援助前,还是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进行援助,以此来缩短社会发展过程,因为没有经历过自然过程,就必须要用外力进行弥补,继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

如何建立一种比较完善的、能够达到最优化效果的机制,让西藏最终“走出援助”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般的外援都要通过内在动力挖掘出来、培养出来。如果把西藏比喻成老式卡车的话,摇把是外在的,要让内部的发动机发动起来,自己走才行。所以,就要在西藏的内在机制上多下工夫。

首先是项目援助。援助项目应该由中央投资,公共财政应该继续投向建设人民群众需要的学校、博物馆、图书馆、防疫站等。对于企业项目的投入要慎重,因为企业项目还是关系到市场的投入产出。西藏与对口支援地方可以搞一个相互参股的模式,由西藏出地、劳动力、劳动成本,外地出钱、出技术,这样嫁接组合在一起,利用内地的技术力量和管理力量,而不要单一的由西藏自我发展。这样就能够把市场经济和西藏的自然经济融入在一起,可以少亏损或者不亏损。

同时,在政策方面,应坚持给予西藏优惠。

第二,要大力发展教育,提高广大居民的文化水平,培养大批西藏土生土长的企业家。因为西藏没有经历资本主义和发达的封建社会过程,所以在广大的藏族同胞中,有市场经济意识的人很少,甚至没有。应大量培养藏族企业家,如多到内地交流,锻炼自己的本领。

第三,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应该大力发展旅游业。这是西藏独具特色的产业,应该大力发展。在产业发展援助方面,中央都应该援助什么?中央财政不但要给西藏资金,还要帮助西藏打开市场。比如对口支援的地区,要在内地给西藏找好市场。西藏负责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要靠援助省份帮着卖。还可以大力发展出口产业,打开市场门路。在经过这种援助之后,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会逐渐建立起来。(岳颂东)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