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评论

援助——为西藏的发展注入生机

中国西藏网靳薇 2014-07-09 11:17: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国家对西藏的援助可以说是一种全方位的援助,我将其分成3个部分:财政援助、项目援助、人才援助。

从财政援助来看,2001年到2009年,国家对西藏的财政援助包括项目支持是3000多亿人民币,财政援助是2000多亿人民币,年均增长20%。我作了一个回顾分析,从1952年到2005年,中央财政补贴的增长速度高于西藏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15个百分点,中央的财政援助始终高于西藏财政总收入。另外一个表现是,西藏财政的自给率始终比较低,在西部各省区当中也是最低的,只有6.45%,这意味着西藏自我发展所需要的基本原始积累实际上远远没有完成。西藏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也是比较低的,到2005年仅为5.7%,而全国的平均水平是10%到17%之间。

从项目援助来看,项目援助在西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从我作过的4000多人份问卷调查来看,西藏民众对项目援助的感受也是非常积极和正面的。我通过对20多个援助项目进行追踪调查,来了解项目援助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运行状况。总体来看,农林牧等综合项目比较好,其他如交通、通讯、卫生、市政建设等社会效益非常好,但是经济运转比较困难,还有部分产业类的项目如兴建的工厂矿山等,有些已经倒闭。从西藏每年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项目援助对社会生产总值等指数有非常明显的投资拉动和项目拉动,每一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后,随着大批量的资金和项目投入,社会生产总值的指数有非常大的上扬,出现明显的投资依赖。

第三是人才援助。截止到2009年,一共有近4000名干部在西藏工作,目前整个西藏自治区包括县一级,全部都有援藏干部。干部援藏有一些非常显著的成就,他们为党政干部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带动了思想观念的更新。由于这些干部都是有级别的,可以广泛地调动社会资源,对培养西藏干部的各种能力有非常好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内地和西藏人员的来往。

总体来看,西藏目前随着财政援助和项目援助力度的加大,人才匮乏的矛盾已经越来越尖锐和突出,因此,从援藏这一方面来看,将来应更多地倾斜于投资西藏当地的人力资本。同时,让西藏民众一方面高度地参与,一方面保证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真正的共享。(靳薇)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