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新闻聚焦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新馆 日媒:中国加强对日历史战

中新社余件 2015-12-10 15:28: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新馆 日媒:中国加强对日历史战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向外国留学生赠送影像资料。 钟升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6日电(钟升)“南京大屠杀那年我11岁,日本人把我的父亲杀死了,我和其他人躲在见不到阳光的地洞里活了下来。我希望能把当年的惨痛历史告诉年轻的人们,铭记历史、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让子孙后代永远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下”。6日,在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首映式上,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老人的一番话令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1937年12月,日本侵略者在短短数周内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平民超过30万之众。南京大屠杀成为了全世界、全人类的一页痛史。期间,德国人约翰·拉贝、美国人约翰·马吉等人冒着生命危险留在了南京,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免遭屠戮,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为这黑暗的一页增添了些许人性的光芒。

“感恩和敬畏是我们制作本片的两个初衷。感恩那些曾经在困难时刻帮助过南京的人,并未他们做出的大量常人难以做到的贡献怀有敬畏之心”。在谈及制作《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的制作初衷时,江苏省广电总台台长卜宇如此解释到。

据本片的总编导曹海滨介绍,《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以当年留在南京的西方亲历者、勇于反省日本战争罪责的侵华老兵和积极探寻历史真相的日本普通民众以及历史学者的第一视角,从当下切入,用大量当事人的原始材料和文献档案来还原历史、揭示真相,是本片创意和主题开掘的一个基本核心点。“以往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纪录片创作,多为全景式描述,主要聚焦于事件本身”曹海滨说。因此在本片中,拍摄者走下往常身在高处的俯视视点,把注意力放在这些外籍人士个人与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的直接关联上。力图通过回顾这些人的人生遭遇,以不同的视角重新审视南京大屠杀。

首映式上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等人还向与会的幸存者家属、中国学生、外国学生代表赠送《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影像资料。(完)

(2015-12-06 19:32:01)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