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凝视历史

成都八旬退休教授站90分钟 讲述南京大屠杀经历

四川新闻网陈淋 2014-12-12 13:32: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八旬退休教授站90分钟 讲述南京大屠杀经历

成都理工大学84岁退休教授刘兴诗,站了90分钟,给大学生分享那些年的抗战故事。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2日讯(记者 陈淋摄影报道)12月13日,是我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如果当年我没有撤退,我也许就会是南京大屠杀中不幸死难者中的一员。”84岁高龄的成都理工大学退休教授刘兴诗对大学生们说道。为了纪念那段不能忘却的记忆,11日晚,刘兴诗带着他即将出版的《抗战难童流浪记》,在成都理工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为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经历过的那段难忘岁月。

忆往事 他说“我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晚上7点,刘兴诗的报告正式开始。已经84岁高龄的他,坚持站了90分钟,为学生们讲述那些年他所经历过苦难与振兴的故事。他带着鸭舌帽,遮住了满头银发。说起话来,又中气十足。但当讲到那些苦难岁月里的真实经历时,他仍不禁会哽咽。

1931年,农历3月21日早晨,刘兴诗出生在武汉江汉区黎黄陂路黄陂里5号。他的父亲刘静是早期同盟会员,曾担任广州孙中山总统府咨议,大元帅府少将军事委员等职务,母亲卢雪芹是成都富商卢良甫的长女。后来,刘兴诗跟随父母来到南京。他的童年也是在这里度过的。可是,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岁月,他的记忆里满是苦难。

他在南京上小学时,有一天,父亲刘静铁青着脸,驱车带他到下关码头去,手指着一艘军舰叫他看。父亲指着桅杆的太阳旗说:“你看,这是一只日本军舰,他们的大炮对着我们。你永远也不要忘记。”听了父亲的话,刘兴诗拾起一块石头扔过去,恨不得一下就把它打沉。

然而,随着日本侵略脚步加快,南京陷落了。随家逃难时敌机在难民船顶扫射的情形,刘兴诗至今仍记忆犹新。“如果当年我没有撤退,我也许就会事南京大屠杀中不幸死难者中的一员。”

批历史剧 他说“把真实的历史故事写出来就是最美的故事”

在长达90分钟的讲述中,刘兴诗跟大学生们分享了许许多多他亲历或身边的人亲历的真实故事。而这些故事也都记载在了他的那本《抗战难童流浪记》中。

对于这位从战火中走过来的老人,历史的东西他总是最关注的。然而,现在一些所谓的抗战“神剧”、抗战历史大片的剧情,他保留着自己的批判观点,并在报告会中一一分享出来。“一些历史剧作不以史实为依据,擅自改编,甚至加入爱情的元素,这是对历史不尊重的表现。”刘兴诗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故事,把真实的历史写出来就是最美的故事。而不需要历史题材剧本、小说创作者再添油加醋,为吸引眼球无中生有加一些情节在里面,对待历史不能随意乱编故事。在讲述中他反复提及欧阳修的一首词句:“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谈公祭日 他说:“所有为国牺牲的英雄烈士都值得被纪念”

刘兴诗说,正是因为亲身经历,所以当他把这些真实经历写在小说里时,好几次他都是流着泪记录下来的。“当时有位父亲送儿子上战场,他深知这一别或许就是有去无回。因此,他撕下一块布做了一面‘死’字旗拿给儿子。唱着悲戚的离别之歌与儿告别。”在90分钟的讲述中,这样感人的故事,刘兴诗讲了很多。

他说自己已经84岁高龄了,或许剩下的日子不会太多。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而他所认为的最有意义的事之一,就是希望多讲一些真实历史故事,让下一辈人能够记住这段痛苦的历史。他也告诉现场的大学生们,“去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去看一看吧,看看我们当年牺牲的川军将士。”

“国家设立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也是在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刘兴诗说道,所有为抗战牺牲的烈士都应该被纪念,而不管它是什么朝代,是什么党派,只要是为国牺牲的烈士,都值得被纪念。”

故事说到最后,他很动情地唱起了当年的抗战歌曲。“这些流行的抗战爱国歌曲,当时激烈了一批又一批人。”刘兴诗说道。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