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凝视历史

安徽百岁老人回顾大屠杀 手没老茧侥幸逃生

中安在线解琛 丁惠湘 武鹏 2014-12-12 10:3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五十三位幸存者施怀庚证言:

安徽百岁老人回顾大屠杀 手没老茧侥幸逃生

我的老家在安徽桐城。12月13日,南京沦陷了。有两个日本兵拿着手枪,到我们的住处搜东西,有一个年轻人跟在他们身后,挑着日本兵搜来的东西。当时,我的妻子和其他妇女都用黑锅灰抹在脸上,用破布包着头,以免遭到日本兵的毒手。日本兵在我们的住处没有搜到东西,就叫我与那个年轻人一起,跟着他们到隔壁的金陵神学院宿舍搜东西,见到鸡、鸭,就让我们去抓,然后又接着搜东西。两个日本兵搜到不少东西,让我们两个挑着东西跟在他们后面去部队营房。半路上,那个年轻人蹲下来装作拔鞋子不想走了,日本兵看见了,怀疑他想逃跑,随手举起枪,“啪”的一声,那个年轻人就被打死了。我顿时吓昏了,只得老老实实挑着东西跟着他们走,到了汉中路日军部队的营房,我把挑的东西放下,然后指指肚子,意思是我饿了想回去吃饭,日本兵挥手就让我走了。

在我挑着日本兵抢来的东西跟他们走时,一路上,我看到很多被日本兵打死的中国老百姓的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路边上,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日军占领南京后,日军在各城门都派兵站岗,中国人进出城门都要向他们鞠躬,骑车也要下车向他们行礼,否则就要挨耳光。有一次,我骑车经过城门时,没有下车行礼,被站岗的日本兵喊回去打了一记耳光。(安徽商报解琛 丁惠湘 武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