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新闻聚焦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向联合国发公开信声讨日本罪行

锡林郭勒日报潘晔 2014-12-12 10:1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南京12月10日电(记者潘晔)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致联合国人权机构公开信”在南京向社会公布。据悉,近700字篇幅的公开信由3361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和幸存者联合起草,以中国人权研究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名义分别寄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波德莱尔·恩冬·艾拉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也是77年前中国守军打响南京保卫战腹廊战斗的日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公开信发布会上称,在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举行公开信发布,就是希望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期待联合国人权机构,站在维护人权、公平和正义的立场上,促使日本政府对侵略和加害的历史进行深刻反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朱成山说,南京大屠杀是二战史上的重大惨案,短短6周内,30万放下武器的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被杀戮,1/3的建筑被破坏,无数公私财物被掠夺……南京大屠杀惨案是人类的浩劫,是对人权的无情践踏。年与时驰,虽然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年事已高,但侵华日军践踏人权的暴行记忆却不会逝去。在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之前,应广大遗属及幸存者要求,我馆组织其中3000多名遗属,联名向联合国发出公开信。

“我们要向国际社会表达中国人民尊重人权的强烈呼声和反对侵犯人权暴行再次重演的诉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南京大学教师韩新民在发布会上说,南京大屠杀暴行发生已经77年,铁证如山,不容否认。但时至今日,当年的加害者以及日本一些右翼势力,仍然否认侵略,美化战争,尤其是近年来,还相继发生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右翼政客发出扭曲历史史实的谬论,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特别是南京人民的感情。

“和平来之不易,我们都想过安稳、太平的好日子。”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在发布会上激动地说,寄出这封公开信是想让全世界铭记历史,以权威组织联合国的影响力,站在维护人权、公平和正义的立场上,敦促日本政府反省,让他们认清对南京人民造成的伤害。

记者看到,遗属们在公开信上如是呼吁:我们热爱和平,因为我们知道战争意味着流血和破坏。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中日双方共同站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中日两国人民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解。

朱成山说,以公开的方式表达正当愿望和诉求,国际社会早有先例,如韩国曾积极收集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史料和名录。今年3月25日,韩国外长更是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5次会议上,强烈谴责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反人权问题。

记者了解到,公开信已于今年11月28日分别通过邮局投递以及网络邮箱寄出,共有中、英、日、法、德、西、俄等7种语言版本。截至目前,纪念馆方面尚未收到联合国方面有关回应、答复。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