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告别伤痛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评金门“张夏会”

新华网 2015-05-25 14:46: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陈键兴陈斌华)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地,如今安宁繁荣的热土,金门见证了海峡两岸从兵戎相向、隔绝对峙到交流合作、和平发展的沧桑巨变。23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度踏上这个堪称两岸关系“战争与和平”历史缩影的海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会面,让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会面尤具特殊意义。

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突破。去年2月、6月,张志军与时任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两度会面、成功互访,实现了60多年来两岸交往的新突破,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此次“张夏会”在金门登场,保持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会面的势头,充分证明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此次“张夏会”虽历时仅约两小时,但双方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诸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对在新的重点节点上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增进政治互信。双方表示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九二共识”是台海和平稳定之锚,也是两岸关系发展之钥。只有两岸双方不断坚持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夯实共同基础,增进政治互信,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才不会得而复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其次,坚持通过交流沟通、协商谈判来聚同化异。双方表示两部门要加强交流沟通,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努力;要继续推进制度化协商,尽快就货贸协议达成共识,早日举行两会第十一次会谈并适时签署新协议;要推动尽快完成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议题商谈,务实处理彼此关切。“两岸一家亲”,尽管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只要双方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妥善管控好矛盾和分歧,坚持通过沟通、协商来解决实际问题,两岸关系就能克难前行,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最后,积极回应两岸同胞关切,务实解决民生问题。双方就“陆客中转”、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保护对岸求学学生合法权益、通缉犯遣返、福建向金门供水、台湾方面申请加入亚投行等热点问题,表明了积极合作的正面态度,提出务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只有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让他们参与越多受益越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顺民意、得民心,也才能为两岸民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是宝贵的,和平需要维护”。“张夏会”在金门的成功举行,相信会让两岸同胞对总书记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历史不能改变,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衷心希望两岸双方、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齐心开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