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十一当天北京373家公园免费 4家将发票控制客流

京华时报田虎张然 2014-09-23 11:10: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一当天北京373家公园免费 4家将发票控制客流

昨天,为保障十一期间游客安全,朝阳公园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十一当天北京373家公园免费 4家将发票控制客流

北京部分收费公园

昨天,记者从国庆65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十一当天全市有373家公园将免费开放。与此同时,天坛等5家公园举行群众游园活动。

京华时报记者田虎张然

□发布

40余家收费公园当天免费

昨天,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在市“十一”假日工作会议上透露,历来的国庆黄金周都是北京旅游的高峰期,今年的“国庆”假日恰逢建国65周年。根据中央决定,北京作为首都,将举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来京旅游。

昨天,记者从国庆65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十一当天全市有373家公园将在国庆当天免费接待市民,包括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圆明园、地坛公园、龙潭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占全市公园总数的96%。据统计,373家公园中有40余家是收费公园,10月1日免费,10月2日起恢复正常。

不过,大观园、中华民族园、世界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北京野生动物园等企业经营的公园,10月1日正常售票,向社会开放。

5家公园集中举办游园活动

记者了解到,10月1日当天,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朝阳公园、玉渊潭公园和园博园5处公园将集中举办游园活动。届时将组织邀请科技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少数民族和各界代表参加游园活动,游园时间为9:00-17:00。同时,将组织市民代表参加游园,并统一发放游园专票。参加游园的人员凭请柬或游园专票入园,其它种类公园票证当天暂停使用。为确保顺利完成游园各项准备工作,5个公园将从9月30日中午12:00起闭园。

另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全市各区县准备了包括赏花、美食、采摘等78项节庆活动,供游客和市民选择。

4家公园将发票控制客流量

颐和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北京动物园是国庆旅游的热点公园。记者了解到,十一当天,这4家热点公园将严格控制游客人数,实行“免费不免票”。

据了解,为保障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10月1日,将由市旅游委和热点公园所在区政府,统一向国内外旅游团体和市民发放游园专票,参加游园的人员凭专票入园,其它种类公园票证当天暂停使用。

对此,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程红解释说,国庆节当天公园免费开放并不是无限制的,将通过发票的手段来控制客流量,尤其是国庆期间将举行游园活动的五个重点公园及客流量普遍较大的热点公园都会进行科学的流量管理,避免因人流量过大造成踩踏等事故。

除以上涉及的各个公园,全市其它373个公园10月1日将一律免费免票按正常时间开放,供广大市民和游客游览。

□延伸

全市公园免费近年尚属首次

据悉,国庆节当天全市范围公园免费开放近年在北京尚属首次。以往国庆期间,曾采取部分公园免费的措施。比如2009年奥林匹克公园、北海公园、天坛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大观园、地坛公园、朝阳公园、海淀公园、莲花池公园、北京国际雕塑园等10个重点公园当年“十一”期间组织市民免费游园。

据悉,在新中国成立55周年的时候,北京曾经有过公园免费开放的措施,但采取有组织发票的形式。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全市公园正常开放。

据相关统计,去年十一当天,11家市属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中山公园、景山公园、天坛公园、颐和园、香山公园、陶然亭公园、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北海公园)单日接待游客量达74万人次。去年十一当天,颐和园接待3.8万人,天坛公园接待3.6万人,动物园接待2万人。以单人票价30元计算,去年十一当天,颐和园门票收入约114万元。预计,今年国庆节全市373家公园免费开放的政策,将让更多公众受惠。

□保障

北京一日游将“三天一查”

记者了解到,针对非法“一日游”问题,市旅游委已经提前启动高频次的检查工作,并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确保黄金周的旅游市场秩序。市旅游委主任宋宇表示,从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始针对非法“一日游”问题进行检查,目前的频率保持在每隔两天就去查一次。据介绍,今年的检查目标主要是“黑车黑导”,游客购物活动中的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欺客宰客行为。

景点停车位情况实时公布

同时,据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一期间,全市各旅游景区还将向社会公布最大承载量,并实时对外公布景区游客流量和停车位情况。市民可通过电台、网络、报刊等途径获得景区舒适度等出行信息,从而理性选择旅游线路。

此外,昨天程红副市长还检查了朝阳公园应急指挥中心,观摩了旅游行业大型游乐设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而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还将针对水面救援、野外救援、景区消防等组织多场大型应急练习,各安全监管部门节前也会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旅游客车、游船、缆车、索道等运载工具,游艺设备、漂流、蹦极等旅游项目。对不符合各项安全管理要求的接待单位,会令其限期整改,长假前整改仍达不到标准的,要坚决暂停或关闭。

□支招

城里公园赏菊品茗看景儿

373家免费公园遍布于全市16区县,国庆期间亮点多多。您不妨挑离家近的,去逛一逛,转一转。

您可以到圆明园赏菊、听曲儿。眼下正是菊花绽放的季节,圆明园内黄花遍地,菊香满园,还有形形色色的菊艺造型向市民展示。10月1日至7日,这里将举办“金秋戏曲季”,京剧、豫剧、越剧、昆曲、评剧、黄梅戏连唱7天。“皇家情景剧”也将在节日期间上演,由演员扮演的皇上、妃子一行在园内赏景、观菊、吟诗,并与游客进行互动,呈现当年皇帝在圆明园秋季的园居生活。

您可以到金中都公

园看书、品茗。这家位于西二环白纸坊桥护城河畔的新建公园,别出心裁开办了全市首家驿站图书馆。飞檐斗拱、古色古香的图书馆临水而建,地上地下将近1500平方米,藏书有1万册,市民可以借阅,还可以上免费的WiFi。

您还可以到北京植物园感受童话世界。国庆期间,北京植物园举办“秋实秋果展”。用花生、玉米、土豆、小南瓜,还有各种豆类塑造的白雪公主、奥特曼、蓝精灵等动漫形象,将给孩子们带来惊喜。

地坛公园、龙潭公园、月坛公园、紫竹院公园等城市公园也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游园活动。

分享到6.79K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