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重走抗联路 重温靖宇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走抗联路 重温靖宇魂

杨靖宇雕塑(刘晓 摄)

重走抗联路 重温靖宇魂

杨靖宇的孙子马继民(刘晓 摄)

在吉林省集安市清河镇东岔村和榆林镇治安村,各有一条不起眼的崎岖山路,见证了抗日英雄杨靖宇带领部队抗击日寇的历史。

在东岔村的一个山涧里,长岗战斗纪念碑醒目矗立,记载了杨靖宇将军率领抗联一路军围歼臭名昭著的“满洲剿匪之花”索景清旅的历史。

1938年8月,杨靖宇率领部队在长岗设伏。当敌人进入正对长岗大道的一个小山头时,早已埋伏好的抗联战士用几十架机枪、步枪一起向敌人扫射,打得敌人措手不及。长岗战斗历时4个多小时,最终抗联一路军取得胜利,索旅几乎全被歼灭。

“在武器装备和其他方面,抗联都远远不及日军实力,但杨靖宇在东北抗日游击战场上对战略战术的创新让他获得了一次次胜利。”通化市委党校党建教研室教师高建飞说。

在治安村一座小山的半山腰上,记者看到一个天然石灰岩结构洞穴。洞内十分宽阔,可容纳100人以上。杨靖宇曾在山洞里建立了抗联军校。

1935年9月,杨靖宇从河南来到东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时,只有200余名战士。为了壮大革命队伍,杨靖宇广泛吸收民众、有志之士和绿林好汉组成抗联部队。由于部队成员混杂,素质参差不齐,杨靖宇就令抗联一路军参谋长杨俊恒在山洞里为战士授课。1935年到1938年间,曾有数百名抗联战士在军校接受学习。

“我是第一次走上集安的抗联路。作为抗联后代,在这里我找到了记忆中的一些痕迹,了解了更多以前不知道的历史,更深刻地感受到当年先辈们艰苦的战斗历程。”杨靖宇的孙子马继民说。

走在抗联路上,体验抗联野外生活,耳畔仿佛响起了当年杨靖宇将军和抗联将士为民族、为国家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勤劳勇敢智慧的通化人民正踏着英雄的足迹,秉承英雄的精神,继承英雄的遗志,以抗联精神为动力,把缅怀先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发展经济、建设家乡、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努力让全市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刘晓)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