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中国(吉林)— 欧美大地区经贸合作洽谈会在长春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吉林)— 欧美大地区经贸合作洽谈会在长春举行

9月16日,由吉林省政府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吉林)— 欧美大地区经贸合作洽谈会于在长春隆重举行。来自欧美大地区15个国家、92家企业、商会及政府等各类机构的130名嘉宾,以及吉林省直相关部门、市州政府、省内企业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洽谈。

洽谈会由陈伟根副省长和全国友协李希奎秘书长分别代表洽谈会的主办方致辞;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闻思国、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王小平及加中贸易理事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程颖峰代表外方致辞。

陈伟根副省长表示,当前,吉林省以中国中央政府新近出台支持东北振兴的若干重大政策举措为有利契机,深入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吉林省与欧洲、美洲、大洋洲各国间的经贸合作也越发紧密。截至2013年末,吉林省与三大洲各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82.3亿美元,占吉林省对外贸易总额的71%;三大洲在吉林省投资企业达到531户,累计直接利用外资704509万美元。本次洽谈会次洽谈会为深化吉林省与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各国合作为新的起点。

中国企业大胆“走出去”

“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闻思国以这样的开场白表达了对吉林省企业走出国门的期望。他说,吉林省农业基础雄厚,不仅有风景秀丽的长白山,还有汽车、化工、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制药等支柱产业,吉、美企业需加强联系,两国企业可以在竞争中发展,在发展中共赢,他同时表达了希望美国企业关注吉林、选择吉林的希望。“我也希望吉林省企业能了解美国,投资美国,吉林省的老朋友们要是到美国投资,我们会为你们‘开绿灯’,祝愿你们‘马到成功’。我忠心地为吉林省加油”!

加中贸易理事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程颖峰表示 ,2010年中加两国领导人会晤后,两国官员联合开展分析研究,2012年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加两国在7个领域中存在高度互补性”。吉林省在农业及农产品、机械设备、自然资源等衍生品等三大领域与加拿大存在巨大合作潜力。

美国明尼苏达州贸易局外国投资办公室主任劳伦斯.瑞兹塔尔在接受《中国日报》的专访时,详细介绍了明尼苏达州的优势资源产业情况并对双方的互利互惠合作阐述了看法。

他说明尼苏达州是北美的粮仓,医疗设备制造很发达,跨国公司聚集地。中国是明尼苏达州的第二大市场,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5亿美元。通过此次对吉林的访问,他旨在了解中国非特大型城市的发展情况,建立与吉林的互惠互利的关系,使明州对中国的出口更上一层楼;另外随着双方了解的不断深入,基于当下中国政府对海外投资企业的政策优惠,也期待吉林的公司去美国,特别是明州投资,美国政府将给予中国企业支持与鼓励,帮助中国开发中国的品牌。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他感受到这里的人民积极热情,精力旺盛。他说,也许中国人与美国人在语言、生活方式等存在很多不同,但是在精神面貌等方面却有很多相同之处。中国会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对于吉林省企业如何更有效地走出国门,劳伦斯.瑞兹塔尔给出了他的建议。他说,吉林政府首先要全面衡量吉林的经济情况,找出哪一个产业有国际竞争性(比如农业出口,高铁出口),将此产业作为战略发展的目标,其次要做研究打基础,世界哪个市场对此需求最大;最后,要建立自己的品牌。相对地,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会重点考虑以下两个因素:第一,适合产业发展的人才;第二,经济是否是多样化。举例说,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失业率很高,但明州因为他的产业多样化,却并未受到很大影响。当美国的失业率平均值是7.5%的时候,明州是4.5%,多样性的产业布局使经济保障性比较高。

最后,劳伦斯.瑞兹塔尔强调中美两国建立长期的互惠互利的贸易伙伴关系会对世界作出贡献,中美的双边关系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成果:拟投资总额达到271.1亿元

本次洽谈会的举办,旨在搭建吉林省与欧洲、美洲、大洋洲地区在经贸领域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创造良好的经贸洽谈环境和商机,促进彼此企业间的务实合作,达到以经贸合作推动对外交流合作关系发展,实现共赢的目标。洽谈领域涉及生物医药、科技环保、生态农业、金融、物流、汽车、轨道交通、机械设备、进出口贸易、IT及电子等。

吉林省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政府、公主岭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的基本情况、产业优势及所面临的发展机遇等。苹果公司、高盛集团、杜邦公司、卡特彼勒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跨国公司高管、美国盖茨基金会负责人参加了洽谈会。他们与省内各市(州)及开发区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广泛交流和项目咨询,并与各市(州)组织的相关企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项目洽谈。

本次洽谈会共洽谈合作项目106项,拟投资总额达271.7亿元,其中达成意向性项目8个,投资总额达22亿元。(记者 许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欧美 经贸 洽谈会 长春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