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网友之声

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9周年,深思抗日精神现实意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六十九年前,,伟大的中华民族历经八年的不屈抗争,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而同时,在历经无数烈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浇灌后,抗日精神也由此诞生,被历史的星空定格为永恒!

六十九年的岁月,中华民族也同样在抗日精神的激励下,在内外交困中认准一条路,经历一次次改变,一次次痛苦,不断进取,成为今日东方腾飞之巨龙。抗日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脉传承,对国人、国家的发展进程的影响起着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现在经济、政治、军事等各方面快速发展的中国,我不禁想问,抗日精神真的还如昨日那样于人民心中,神圣依旧吗?

时间越过六十九年,来到现代,我们都可以看到,在当今什么都在“快”中漂浮的城市生活中,住宿三室一厅,出门小车代步,吃穿奢华时尚,工作办公高档,成为人们心中普遍的生活追求,并付出心血为之奋斗,甚至还将这种观念以血缘关系延续着,昔日的公心为民,无私奉献已然成为稀罕物,甚至遭到唾弃。是的,我们的生活标准相比往日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但在精神修养方面却在倒退着。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国家一直在倡导经济文明齐发展,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核心价值观,但就其实行效果来看,却不尽如人意。甚至有人质疑,现代是否还需要这种精神。究其原因,我总结了几点。

精神修养需要一个良好的氛围,而对于人民来说社会无疑便是承受这种氛围最好的容器。就如今的社会来说,能够影响这种氛围的便是影视与互联网了。但我们回想这几年来影视发展的趋势,便会发现它愈加以娱乐大众为目的,对历史进行曲解,尤其是在抗战方面的影视越加离谱,更遑论令观者从中吸收到抗日精神等营养成分。一个好的氛围应当从其主要因素上改变

除此之外,时代的更替也是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单说即将步入社会的一代人中,就业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又如何令他们传承这种精神,看到更高层的世界?何况这还仅仅是社会一个阶段的阶层。须知,在精神方面的改变是相当困难的。没有真正经历过那个年代,便不会有最深彻的感悟。抗日精神在时代的更替中也在不断发展,在与其它文化的碰撞、交流中在融合着,人们的观念也在也不断更新。这便需要文化工作者在文化发展中要保证自身精华不失,去外物之糟粕,接下来才可以引导社会价值观正确发展。

而上述两点的成功决定于对于经济建设与精神建设的平衡控制,这便需要决策者的纵观全局,做出最正确的决定。无论是两者谁快谁慢都会出问题,就现在来看,国家应当在文明建设上抓紧,为经济发展提供后续实力。

精神建设不可忽视,谁都能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但若将它的重要性放在行动中总要大打折扣。就说抗日精神,我们现在并不需要去抵抗日军,流血牺牲,站在枪炮轰鸣的战场,我们所要传承的不是依旧敌视日本这个国家,那不是爱国。我们所需要做的,是铭记这个教训,学习强大本领,坚守工作岗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令国民为之振奋。他曾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长远的发展,需要改革创新,更需要抗日精神的代代传承。

抗战胜利六十九周年,国民当为之深思,中国梦需要抗日精神!(刘增寿)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9周年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