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放走老赖的法官通话记录要查查

新华网郭元鹏 2014-09-02 15:45: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郭元鹏

  据媒体报道,8月15日,江苏沭阳县法院执行局王姓法官在将一名“老赖”送拘留所途中,接到电话干预后无奈放人。债权人汪先生追问王法官是哪位领导打电话让他放人的,王法官表示很为难:“(说了这个事)到时候我就难做人。”王法官还解释:“我说句客观公正的话,我对我们的分管局长还是比较尊重的,你对他了解不多,绝对不是你想象那样权钱交易。”

  虽然不能仅从当事人的话得出结论,但要弄清真相也不难,我们不妨从王法官的通话记录查起,以便将以下几个问号拉直:

  其一,王法官真的接到神秘电话了吗?不是对这位法官不信任,而是他不值得信任。一个法官就要严格执法,拘留这位老赖是会有法律文书的,即使这位法官真的接到了神秘电话,就可以依据一个电话放人吗?如果一个电话就可以放人,拘留的法律文书又算什么?不能严格执法的法官说出的话语,我们不能轻易相信,是不是他自己当家放的人,需要查一查。很简单,看看8月15日当天这位法官的通话记录就可以了。如果没有他说的这个电话,责任就要让他来承担。

  其二,王法官接到的神秘电话是谁的?假如,这个电话是真实存在的,那就需要找出这个打电话的人。无论是不是该拘留,都需要用事实来说话。具体的办法就是,找出这个打电话的人,让他自己说说理由。如果是没有达到拘留的标准,试问当初的拘留决定是如何拍板的?如果真的不符合拘留的标准,也请用法律的证据说服公众。只要你们的理由是充分的,我们就会是理解的。

  其三,打电话者和老赖是什么关系?如果打电话者是真实存在的,这就需要确定此人和老赖的关系。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是最关键的地方。如果说,这个打电话的人和老赖之间没有任何朋友或者是远房亲戚关系的话,也只能算是工作的疏忽。但是,如果查明老赖的朋友的朋友和打电话者是朋友,如果查明老赖的亲戚的亲戚和打电话者是亲戚的亲戚的话,这就需要好好查处了。

  其三,打电话者是否也受别人指使?实际上说请电话若是真实的,打电话者未必就是元凶。可以指挥他的人有很多,只不过他有行使权而已。如果他是一个法院的中层干部的话,院长、副院长都可以指挥他,单位的同级同事也可以委托他,甚至是当地政府的头头脑脑以及其他单位的局长们也认识他。这就需要找到这个打电话的人,让他说清这个电话是他自己的决定还是被领导逼着打的。

  其实,一切谎言都可以不攻自破。因为沭阳县法院已经把老赖的妻子拘留,并且开始寻找老赖了。如果这名老赖没有达到拘留的标准,这事后的一切不就是违法的了吗?

  拨开雾霾,需要我们从放走了老赖的法官的通话记录查起。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老赖 法官 通话记录 法律文书 雾霾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