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解释“工伤新规”应有可操作性

新华每日电讯张海英 2014-09-02 15:45: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广东“工人在线”第九场在线交流活动上,多位网友询问“工伤新规”,“下班买菜时不小心滑倒骨折,算工伤吗?”针对网友提出的疑问,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说,所谓上下班途中受伤指的应当是在合理时间、路线上发生的,且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若因买菜不小心摔倒,不算工伤事故。(9月1日《中国广播网》)

  一批法规规章自9月1日起施行,其中就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根据该规定,符合4种“上下班途中”的情形将受到法院支持。最高法院有关人员在解释时称,下班路上买菜受伤算工伤,这让公众感受到了制度暖意。然而,广东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却表示,下班买菜不小心摔伤不算工伤。

  各方讨论“工伤新规”时以“下班买菜”为例,这让新规更贴近了生活。但在笔者看来,对于“工伤新规”的解释,应该以规定的文字为准;如果没有规定文字,应该及时完善。任何口头上的解释都不能作为法律依据,否则,就乱套了。遗憾的是,对比“工伤新规”,无论是司法部门有关人员还是工会组织有关人员,某些说法在“工伤新规”上根本找不到,所谓的“解释”其实就是一种个人理解,而个人理解就有可能误导某些认定部门,或者没有实际指导意义。

  “工伤新规”第六条中多处提到“合理”一词,包括合理时间、合理路线。尽管最高法院有关人员对“合理”一词进行了口头解释,但坦率地说,还没有说透,仍有很多疑问,这将会造成一些认定部门和法院难以操作。所以,广东省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将尽快与人社部门邀请专家参与讨论,争取将意见反馈至全国总工会,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对“合理”进行详细解释,打消各种疑问,并形成制度文本,才能让“工伤新规”更具有可操作性。

  如果说“下班路上买菜受伤算工伤”这一说法让人温暖的话,显然“下班买菜不小心摔伤不算工伤”这一说法让人有了一丝寒意,因为根据这一说法,下班买菜受伤算不算工伤还要进一步看是怎么摔倒的,怎么受伤的。这其实又提出一个命题,下一步不仅要详细解释“合理”一词,还要详细解释“受伤”一词。如果不能以制度文本来解释,就会出现各种口头解释、随意解释。(张海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工伤新规 受伤 工伤保险 合理 上下班途中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