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通化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上新台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前,在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龙头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将一篮蓝新摘下的香菇、花菇装上车,销往全国各地及国外市场。近年来,通化市立足山区特色资源,突出政府引导职能,重点培植产业龙头和基地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全市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上半年,该市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80亿元,销售收入170亿元,加工量40万吨,实现利税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13.2%1.6%和10%。

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基地建设。通过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特色生态资源产业、加快保健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该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699户,其中,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5户、省级龙头企业49户、市级龙头企业138户。形成了以益盛药业、康美新开河为龙头的人参产业,以大泉源酒业为龙头的粮食加工转化产业,以江达、国信米业为龙头的优质大米生产加工产业,以众多医药企业为龙头的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以木王家具、伟纲木业为龙头的林产品加工产业,以卓越、康华牧业为龙头的畜禽产品加工产业。修正药业、万通药业等7户企业被省农委评定为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百强企业。通化盛信保健品有限公司是集生产、科研于一体的中药保健品现代化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李强向记者介绍说:“公司主要以人参收购、人参加工生产和销售为主,年产人参初加工产品800吨,年营业额达1.5亿元。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

立足山区特色资源,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使产品走得出,叫得响。该市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以建设农特产业大市为目标,形成了人参、葡萄、中药材、五味子、蓝莓、烤烟(烟叶)、贝母、食用菌、林蛙及粮食和蔬菜大宗农产品种植等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格局。同时,该市积极培育、打造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产品品牌,全面塑造通化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据统计,全市认证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253个,创中国驰名商标19件、地理标志商标8件、吉林省著名商标132件,分别列全省第二位、第一位和第三位。通化市被命名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集安市、辉南县、通化县被确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东昌区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加大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强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实现区域化发展,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今年,该市计划实施超千万元产业化重点项目20项,总投资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项、3000万元以上项目8项、千万元以上项目2项。上半年,计划实施的20个项目全部开复工,占当年计划投资的77%。同时,还不断健全完善“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机制。积极引导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围绕区域明显、特色鲜明的葡萄、人参、中药材、水稻、烟叶等原料生产,通过土地租赁等形式,加快建立适合企业生产加工的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2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7.6%;家庭规模经营百亩以上农户达到1311户,经营千亩以上农户和企业达8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180个,成员达到4.6万人,带动基地210万亩。(记者 丁陆洋)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通化 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 农产品基地 专业合作社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