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价近百:香港牛肉价格高企不下

来源:新华网
2012-12-17 13:08:36
分享

香港新鲜牛肉价格高企不下,目前每斤牛肉叫价近百港元,而内地牛场却宁愿内销,也不肯销到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会研究处理。

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将之归咎独家经营鲜牛进口的五丰行垄断抬高价格,又以低价从内地买牛,令"内地牛"不肯进港。

据香港媒体报道,五丰行自今年4月起已连续5次加价,加幅累计达32%,不少零售档主被迫以每斤100港元的高价出售牛肉,生意淡薄。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16日表示,香港社会对牛肉价格昂贵的原因有不同说法,有人认为是人民币升值导致,也有人认为是代理分销过程中出现垄断情况。

另据相关报道称,导致新鲜牛肉价格高企的原因,主要是内地活牛的供应紧张和需求大增。过去一年,内地和香港的新鲜牛肉价格不断上涨,内地新鲜牛肉批发价的升幅与香港大致相若,内地新鲜牛肉零售价的升幅甚至较香港更显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也透露,特区政府将调查活牛价格偏高的真正原因,包括了解内地活牛供应链的整体情况,以掌握内地邻近城市及本港牛肉价格、质量、成本等资料。

就商贩要求牛肉应与猪肉市场看齐,引入竞争者以打破垄断,高永文则表示,有意见认为饲养活牛的条件与饲养活猪有分别,未必可以相提并论,故当局暂时未决定活牛市场会否如活猪般开放市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