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蝉联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

来源:中新网
2012-12-06 09:57:40
分享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5日宣布第十一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香港凭藉完善的法制及产业优势蝉联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上海则进一步缩小与香港的差距,沪港两地在五项指标中分列前两位,竞争日趋白热化。在全球十大竞争力城市中,香港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城市。

研究会指出,香港作为亚太区内主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旅游和资讯中心,拥有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同时也是重要的黄金交易中心,其城市竞争力的位置在国际上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稳居国内第一,总得分14879。

除了综合竞争力外,香港还荣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国际友好城市和世界级大都市,与广州领衔“9+2经济区”成为中国区域中心。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除了以200多分之差屈居城市竞争力亚军外,在以上各项指数中仅以微弱劣势紧追香港,上海浦东新区则是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经济新区。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表示,单从经济总量(GDP)来看,上海、北京已先后超越香港,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增速,深圳、天津、青岛等后起之秀超过香港也只是时间问题。但GDP的增量并不能体现一个城市的竞争力,香港的核心优势在于完善的法制、诚信的社会体系以及专业化的人才储备,这些都是内地城市短期内无法企及的高度。

谈及沪港竞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伟民教授认为,两个城市在金融职能上分工不同,互补大于竞争。香港以其独特的市场地位,必将在人民币国际化等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作为发达城市,香港也面临隐忧。研究会副会长、香港地产协会会长谢贤达说:“自由市场一直是香港立足全球的重要因素,但政府越来越多的行政干预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发展,此消彼长,香港亦须直面来自上海和其他内地城市的竞争。”他预测,上海最快将在5年后超越香港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城市。

研究会建议,香港在巩固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制定长远发展规划,重点发展高科技创新产业,充分将高效的市场机制运用到新兴产业中。

在同时公布的世界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香港、北京、上海分列第7、第13和第21名,纽约、伦敦和东京位居三甲。(记者 江家岱)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