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餐厅相继倒闭令人叹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11 10:28:10
分享

一家拥有45年历史的香港茶餐厅“金记”因不敌高房租,宣布本月底结业,消息引来食客排队一尝最后的美味。无独有偶,12月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国际饮食杂志《米芝莲指南》,报道了“好旺角”云吞店的辛酸故事,这家创办于1971年的老店,赢尽口碑,却一样不敌高租金,被迫关张。

老店不在 记忆犹存

已有41年历史的鲜打云吞面店“好旺角面家”,位于旺角中心对面,人流鼎盛,生意昌隆。但近年香港房租倍增,小店多年坚持,手打云吞面卖27元一碗,运营难以为继。

好旺角面家的第二代传人吴宇恒接受采访时说,他自幼在老店做童工,厨房师傅教他煮面、楼面也做了好几年,整间店充满了回忆。许多老顾客可能也有类似感受,这家店的餐牌40多年不变,清一色云吞、水饺、牛腩等,面底每天由打面师傅亲手打,即“竹升面”,云吞皮亦是自制。“老店不在,食物始终在这里,人的记忆最久的就是味道”, 吴宇恒说。

老店曾两度入选“米芝莲美食”,今年再度上榜,对香港老字号食品店的质素给予充分肯定。

喝惯的奶茶哪里找

位于筲箕湾道261号的茶餐厅“金记冰室”诞生于1967年,由于业主近期决定将原来的2万港元的租金增加至4万,现年91岁高龄的老板陈桂秋面对高昂的店租以及不断上涨的食材成本等多方压力,不得不选择在12月27日结束营业。又一家有浓郁老香港气息的餐厅将消失在香港繁华的街道中。

“金记”的装潢从1967年一直沿用至今,古色古香处处流露出老香港的味道。餐厅内墙上挂着怀旧的瀑布装饰及风景画,餐厅的桌椅,甚至连厨房顶墙上挂着的时钟都历史悠久,点上一杯“金记”最受欢迎的老牌丝袜奶茶,你都可以发现杯子就是早年港剧里最常出现的款式。

物价不断飙升,而“金记”的价格却依旧,“吃一个套餐,不过24元,有主食还有喝的。”张太太是“金记”的常客,“这里和十几年前一样,喝习惯了这里的奶茶,不知道以后上哪里找。”

许多老顾客听说“金记”要关门,还以为店员在开玩笑。而不少人在网上看到消息,也纷纷赶来品尝,希望记住传说中的老味道。

食肆败退 令人惋惜

香港政府在10月份推出狠招打击楼市炒卖,逐步显现出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在新政的影响下,资金正在从住宅市场流向商铺。新近的调查显示,香港铜锣湾以每年每平方米2.37万美元的租金,超越纽约第五大道成为全球最昂贵的零售地段。

靠薄利多销留住人气的老餐厅,纷纷不敌高房租。另外一些老店,则因为食材短缺,后继无人等原因关门。年初,香港一家拥有60年历史的鱼丸店“山窿谢记”关张,就是因为近年制鱼蛋食材“九棍鱼”及“或仔鱼”渔获锐减,打鱼蛋师傅“青黄不接”。

街边巷尾的老餐厅是香港美食文化的精髓所在,来自大江南北的精致厨艺在这些或许并不起眼的小店内沉淀生根。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曾著《蔡澜常去食肆160间》一书,道尽这些老店的魅力。老餐厅深受本地人与游客的喜爱,却不断传出关门结业的消息,令人叹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