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涌入香港布局 港股创16个月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2-06 09:57:40
分享

因美元兑港元汇价持续在7.75的联汇制红线下方运行,香港金管局周三下午启动第16次干预行动,入市承接5亿美元卖盘,变相向香港市场注入38.75亿港元流动性。

但是,干预行动并未扭转港元强势,美元抛盘昨日下午的报价依然低于1美元兑7.75港元,显示资金流入意愿依然非常强烈。而在流动性盛宴推动下,港股周三再创16个月收盘新高,恒指周日收报22270.91点,涨幅2.16%;成交飙升至947.3亿港元,也创出9个月来最高水平。

至少569亿热钱已涌入香港

最近的一次干预已是香港金管局重启汇市干预后第16次入市。截至12月5日,香港金管局总共已向市场注入569亿港元资金。这也意味着,11月中下旬以来,至少已有569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

近期,由于来自全球各地的资金持续大批量涌入,港元兑换需求大增,这使得美元兑港元汇价持续走低,近几个交易日更是屡屡跌破7.7500。为了捍卫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只好频频入市承接美元抛盘。

香港实行的联系汇率制度规定,港元与美元挂钩,1美元兑7.80港元,兑换保证区间为7.75-7.85港元。一旦美元兑港元跌破7.7500港元,即联系汇率制下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就要入市干预,承接美元抛盘,释放港元流动性。

香港资本市场全面活跃

香港资产价格明显已因流动性盛宴而水涨船高。昨日,港股再创16个月收盘新高。恒指周日收报22270.91点,涨幅2.16%;国企指数收报10830.04点,涨幅2.91%。市场成交急剧放大,昨日成交额高达947.3亿港元,较10月日均成交额放大近8成。

流动性充裕及股市向好也促使企业融资活动大增,除了中国人保等多家公司陆续启动IPO集资外,近期多只蓝筹股也相继公布融资消息。如东亚银行向主要股东三井住友配股集资33亿港元;上周,香港交易所也启动了其上市以来的首次配股,集资10亿美元。

与此同时,香港的新债发行市场也全面复苏,上周中国远洋等5家机构在港发行了美元债,共集资46.5亿美元。另外,荷兰合作银行等机构上周在香港发行了4只人民币债券,总集资规模17.75亿人民币。中银国际透露,虽然年末将至,希望通过发债融资的企业或机构依然数量众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