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命斗士"邓绍斌去世 勇对逆境令全社会感动

来源:新华网
2012-12-11 10:28:10
分享

一名普通人的生与死感动着香港。这就是被称作香港"生命斗士"的邓绍斌,他以他43年有限的生命和有限的行动,诠释着生命丰富的意义。

综合此间媒体报道:港人亲切称之为斌仔的邓绍斌,在伤残卧床21年后于日前去世。香港各界人士乃至舆论纷纷表达惋惜和敬意。

年轻时立志当体育老师的邓绍斌,1991年在一所教育学院就读时,练习体操发生意外。意外导致他的颈椎第一节及第二节断裂,颈部以下全身瘫痪,须依赖仪器协助呼吸,当时他只有22岁。其后他在玛丽医院留医19年,多年来一直只能靠点头、唇语及特制计算机与外界沟通。2003年,他自觉生存没有尊严,想过放弃生命,先后写信给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及立法会议员,寻求安乐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但在各界的关爱下,邓绍斌最后积极面对人生,重新"站"了起来。他不仅以嘴巴含着筷子在计算机键盘上打字,完成15万字自传《我要安乐死》,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书,鼓励大家勇于面对逆境,并希望社会关注肢体残障等长期住院的病人。他为报纸撰写专栏,出席不同的公开场合,分享自己的经历。他也曾在帮助下游览迪士尼乐园等地。患有肌肉萎缩症的著名物理学家霍金2006年访港期间,鼓励斌仔勇敢面对人生。2010年,邓绍斌获颁香港"十大再生勇士"。

在接受了手术后,邓绍斌终可自行呼吸并离开病床。2010年,他离开居住了19年的玛丽医院,迁入深水埔富昌邨公屋居住,再次融入小区。邻居说,每逢"英超",就有好多朋友前来一起与他看球,家中好热闹。

香港各大媒体10日都报道了邓绍斌去世的消息以及怀念文章。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管局主席胡定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以及曾经治疗过他的医生、邻居、同学等纷纷向媒体表达哀悼之情。沈祖尧说,去世前,斌仔正在撰写一部关于失败的新书,希望可教导年轻人面对失败,反思将来逆境时如何自处。

此间媒体说,斌仔以有限的行动赋予生命丰富的意义,他的座右铭"当有梦想,时间变得有意义,自然会给生命一个意义",或许就是他留予世人的启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