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社会呼唤“公路正义”

新华网 2012-10-16 16:1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15日起,台北市警察局在台北市120个热点地区加强执法,以达至"行人穿越道上0死亡"的目标。

台北市警察局局长黄升勇呼吁民众注意交通安全,并提醒民众,明年一月起汽车、机车行进间及行人在过马路玩手机、iPad的"低头族",将会被"全面取缔"。

依台湾现行法律规定,行人行走于行人穿越道上,无论有无信号标志或信号标志为何,皆有绝对优先通行路权,车辆不得强行通过,违者可处12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上、3600元以下罚款;行人行经行人穿越道遇有车辆停等礼让时,也应加快脚步通过,不要在道路上嬉戏、逗留或低头使用手机等,避免造成车流拥堵。

警方的统计表明,近10年来死亡车祸的原因,第一是酒驾,第二就是驾驶人未依规定礼让。据台湾有关方面统计,近五年的死亡车祸事故,平均每年都有12%的死者是行人,今年1到8月已经有160人惨死于车祸。这显示岛内驾驶人普遍欠缺礼让行人习惯,守法观念不足。

不久前,联合报系愿景工作室首次针对全台民众做出超过20000个样本的大型民调,发现平均每3人就有2个人过去一周看到车辆或行人违规,比率直逼七成。

面对"驾驶不礼让"这一守法困境,联合报发起了呼唤"公路正义"的系列报道,引起积极反响。

11月1日起,全台湾警方将同步展开取缔行动;各地将依辖区特性,分阶段由都会区逐步延伸,全面加强执法。警方表示,行人车祸死亡问题严重,除了"车不让人"的陋习,也和部分行人不守规矩、擅闯马路有关;因此会同时针对违规的车辆和行人,依规定告发。

在台北市中华路与宝庆路口办理宣导、取缔示范演练及执法作为的黄升勇表示,除要求员警执行本项勤务时,于各行穿道上应挡车让人,以行人为优先,同时应主动协助年长者及行动不便者安全通行。

家住淡水的谢先生表示,希望通过提倡驾驶"礼让文化",形成人人关心行路安全的社会氛围,大家一起来找回台湾的"公路正义"。(记者 何自力 林甦 明金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VR时代到来:这些行业将如何被颠覆? 统计局: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2.3%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