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控烟30年 香港吸烟率降至11.1%

新华网 2012-10-10 10:09: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开展控烟工作30年来,吸烟率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23.3%大幅下降至目前的11.1%。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9日举行酒会,庆祝控烟30周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等200多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刘文文致辞说,经过30年,香港市民对吸烟和二手烟祸害的认识大大提升,社会整体吸烟率下降,市民对吸烟行为的态度,由以往默默承受,发展为积极拒绝二手烟,并身体力行支持控烟工作。

她表示,希望在各界协力下,香港的吸烟率在未来数年可下降至单位数,并在2022年实现无烟香港的目标。

梁振英表示,现在香港每年有近7000人因吸烟或吸入二手烟引发的慢性疾病而死亡,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53亿港元,因此控烟是重要课题。

他表示,除了加强法例规管和执法,特区政府的控烟工作一直循序渐进,多管齐下,包括征税、宣传、教育和戒烟服务等。现在香港吸烟率不断下降至约11%,是亚太地区以至全球的最低比率之一。

1982年订立的《吸烟(公众卫生)条例》是香港最主要的控烟法例,其后香港一直致力于推动控烟运动,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推广无烟信息,鼓励吸烟者戒烟。

香港的法定禁烟区至今已包括所有室内的工作间及公众地方、所有食肆处所的室内地方、自动扶手电梯、公共游泳池等部分户外场地;商场、电影院、酒吧、夜总会、按摩院、麻将馆等室内娱乐场所;以及多个露天及有盖的公共运输设施等。在2009年正式生效的《定额罚款(吸烟罪行)条例》规定,在法定禁烟区吸烟者可面临罚款1500港元。

今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控烟及烟瘾治疗合作中心在香港揭幕,这是世卫组织首家以戒烟为主题的合作中心,由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获委任设立。(记者 张雅诗)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