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军民共建固边关—走进吉林边陲朝鲜族防川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军民共建固边关—走进吉林边陲朝鲜族防川村
 
防川哨所边防战士执行巡逻任务 秦仲维摄

军民共建固边关—走进吉林边陲朝鲜族防川村

中国日报记者采访防川村村长黄武吉

中国日报 记者 秦仲维 通讯员 乔振友 阎江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曾几何时,北宋范仲淹的《渔家傲》一度代表了人们对于边地风光的想象。可当记者于金秋时节走进位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边陲山村防川村时,所见所闻却颠覆了以往关于边疆闭塞荒凉的描述。

从边界小城珲春向东,驱车沿着图们江方向行驶60多公里,就来到了面积14平方公里、海拔高度仅5米的吉林省最低点——防川村。一排排别具朝鲜民族风格的小别墅整齐排列,家家门前的小院都种有各种绿植。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村里整齐的马路旁边设有太阳能路灯,垃圾箱和健身器材也一应俱全。中午时分,烈日当头,村民大都在屋内休息,但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吠和孩子的嬉闹声,让人感受到边塞村落所独有的安宁与和谐。

位于中国版图“鸡嘴”处的防川,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东与俄罗斯毗邻,南隔图们江与朝鲜相望,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小小防川村素有“一眼望三国,犬吠惊三疆”之誉。

据村长黄武吉向记者介绍,过去地处三国交界处的防川是封闭的陆地边陲,因炮火战乱,这里一度成了“陆地孤岛”。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十几户居住在珲春的朝鲜族村民响应号召集体迁到防川,小小村落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但山村真正走上富裕之路和防川开始驻军紧密相关。自1972年起,防川有了驻军,村党支部与驻守在防川的边防某团一连党支部共同建立了“两个民族一家亲、两个支部一堂课、两条战线一盘棋”的军民关系。两个支部通过实施“连帮村”规划,充分利用图们江下游盛产大马哈鱼、滩头鱼、梭鱼等丰富水产,定期组织村民下江捕捞,划片水产养殖区,每户村民年增收3万元,一改过去“靠山吃山”、采集野菜为主的传统生活方式和单一收入来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边防 陆地孤岛 军民鱼水情 防川村
众怒 入侵
商务部:应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