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军民共建固边关—走进吉林边陲朝鲜族防川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军民共建固边关—走进吉林边陲朝鲜族防川村

防川村整齐的一排排具有朝鲜族特色的小别墅,是统一规划建设的村民们的新家 秦仲维摄.

“军民鱼水一家亲”,这在边民的心中体会最深。据黄武吉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外打工,目前100多口人的村里只有40人居住,其中以15岁以下及60岁以上的人口居多。每到农忙季节,村里缺少劳动力,部队雷打不动地帮助当地农户一同秋收。由于防川地势低、风沙大、近年附近有沙化的现象发生,部队连续两年从内蒙购买沙棘树种植在防川村周围,缓解山村的环境隐忧。

与边民的关系密切,也有助于部队更好地宣传边境法规条例,巩固边防安定。过去有些村民意识不强,上山采野菜过程中一不小心很容易越过界,进而造成涉外事件。据驻防川边防连队指导员陈明辉介绍,现在部队每年春秋两季统一组织村民采摘蕨菜、挖山药。防止误越国界的同时,也帮助了村民增收。真心换真情,村民主动集资在边境一线拉上了6公里畜牧围栏,一举解决了以往牲畜越界管理难的问题。军民关系融洽,也使得部队多了很多信息员,主动提供边境的动态和信息。而每到春节、建军节和朝鲜族节日,官兵和村民更是少不了在一起联欢表演共度佳节。

村子附近防川哨所里的小战士马加东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和村民的联欢的情景。作为来自安徽的90后,感觉朝鲜族村民大多能歌善舞,跳起舞来尤其热情投入,让自己一开始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可渐渐和村民们互动多了,也开始越来越了解朝鲜风俗,自己也变成了联欢的主力。而随着珲春市对于防川旅游资源的开发,“穿着朝鲜族服饰、吃着石锅拌饭、喝着江米酒、听着阿里郎民歌”的民俗旅游业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

防川村只是吉林千里边防线上边境村屯的一个缩影,富民强基才能固边。在军民共建、边防官兵的大力帮扶下,小小边疆村落开始焕发新的活力和光彩。

  实习编辑:范文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边防 陆地孤岛 军民鱼水情 防川村
众怒 入侵
商务部:应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