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特区2012年立法会选举结束 70名议员产生

新华网 2012-09-11 10:58: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结果10日13时50分许全部揭晓,70名候选人成功当选第五届立法会议员。第五届立法会的任期将从今年10月1日起,为期4年。

本届立法会选举投票从9日早7时30分开始,至当晚10时30分结束,共持续15个小时。选举分为地方选区选举和功能界别选举两个部分。地方选区为5个,分别是:香港岛、九龙西、九龙东、新界西、新界东,共有216名候选人竞逐35个议席。功能界别方面,传统功能界别为28个,共选举产生30个议席,其中14个功能界别的16名候选人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自动当选,另有37名候选人竞逐剩余14个功能界别的14个议席。

此外,本届立法会选举新增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5个议席,采用由直选区议员提名、再由全港范围内原来不具有功能界别投票权的已登记选民选举产生。

本届立法会选举中,全港合资格的登记选民共有346万余人。据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10日下午宣布,选举最终点算了约183万张地方选区选票,投票率约为53%;约167万张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选票,投票率约为51.9%;约15万张其他功能界别选票,投票率约为69.6%。他表示,点票过程大致畅顺并富有效率,各项选举安排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和诚实的原则。

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简称“民建联”)在本届立法会选举中获得13个议席,继续成为香港特区立法会第一大政团。

立法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香港基本法规定:“立法会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2010年6月下旬,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了关于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订议案。修改内容包括:立法会议席总数由60席增至70席,其中功能组别和分区直选议席各为35席。(记者 赵博 高路)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2015年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