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区域协调发展,广东"双到""双转"普惠大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改革开放30多年,区域发展不均衡、贫富差距大,已成为广东之痛、广东之耻,并成为制约广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软肋”和“短板”。实现“幸福广东”的目标,“穷广东”的帽子必须甩掉。

从2008年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广东一直在积极摸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路径与机制。“双转移”、“双提升”和扶贫“双到”等一系列举措陆续出台并贯彻实施,广东区域协调发展逐步取得了显著成效。而实施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使不同区域、城乡居民都享受到大致相当的基本公共服务,缩小区域间差距。

2011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在近8年来首次低于3倍的警戒线,区域发展差异系数从2005年的0.7559缩小到0.613。这意味着,广东开始出现贫富差距由扩大转向缩小的拐点,区域协调发展也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靶向疗法”创新方式点对点扶贫

贫富差距大,贫困人口多,已经成为广东之痛。广东创造性提出扶贫“双到”举措,以点对点的“靶向疗法”发挥扶贫资金效能。省扶贫办有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全省被帮扶的37万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比2009年增长121%;其中85%的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发展迅速,GDP总量连续23年独占全国鳌头。

在这光鲜的背后,却有着占全省行政村总数16.2%的共3409个贫困村庄,316万贫困人口。其中,超过40%的贫困线以下人口人均年收入不及1500元,大多数人居住在危房、泥砖房、茅草房中。

贫富差距大,贫困人口多,已经成为广东之痛,也越来越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软肋”和“短板”,制约着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7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到任广东不久就深入粤北山区调研,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让山区群众过上好日子”。

在这次调研中,汪洋书记提出,扶贫开发工作要“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这就是广东新时期的扶贫举措——扶贫“双到”。

2009年,广东扶贫“双到”战役正式打响:全省派出3451个工作队、11524名驻村干部,省财政也拿出20多亿元,对口帮扶3409个贫困村,实行定点清除贫困。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指出,扶贫“双到”改变了过去那种“面上扶贫”方式,实施点对点“靶向疗法”,这样,扶贫的资金效益能发挥得更好。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广东贫困山区面貌日新月异。

翁源县江尾镇仙北村是省级贫困村,200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万元,有贫困户124户430人。在扶贫“双到”工作中,扶贫工作组将仙北村的450户农户组织起来,建立仙北蔬菜专业合作社,构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不到一年时间,仙北村村集体收入已超过3万元,88户摘掉“穷帽子”,脱贫率达到70.9%。

省扶贫办有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全省被帮扶的37万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04元,比2009年的1588元增加1916元,增幅达121%;其中31.5万户贫困户达到人均年收入2500元的脱贫标准,占总数的8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中国将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