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对口援藏20周年:爱洒高原“第二故乡”建功立业

西藏日报常川 2014-07-08 16:36: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对口援藏20周年:爱洒高原“第二故乡”建功立业

这是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领队田建文(左一)在噶尔县昆莎乡了解紫花苜蓿种植情况。(资料图片)记者 姚闻 摄

陈刚毅、周广智、张宇……

这一个个普通的名字,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是数千名援藏干部无私奉献的缩影——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发扬精神,用真情无私奉献;

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忘我工作,用真心书写忠诚;

他们重视民族团结,兄弟一家,用真爱演绎和谐……

这是属于雪域高原的赤子之心,这是眷恋西藏人民的厚重之情!

20年来,援藏干部们跨越万水千山,克服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在雪域高原默默奉献着青春、汗水、热血甚至生命;

20年来,援藏干部们积极开展工作,以顽强的作风、真诚的奉献、良好的业绩,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赞扬;

20年来,在西藏各族群众心中,在这片高天厚土上,援藏干部们树起了一座不朽的时代丰碑……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朴朴实实做儿女,认认真真干工作”

援藏,饱含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关怀和心血,凝结着我党治藏稳藏兴藏的卓越智慧。

半个多世纪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无时不在关心着西藏的发展和进步。

从西藏和平解放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万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怀揣着建设西藏、巩固边疆、造福西藏人民的满腔热情,奔赴西藏,他们在高寒缺氧、工作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与西藏当地干部一道团结奋斗,在进军西藏、平息叛乱、民主改革、改革开放等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和各项建设事业中,奉献了青春和热血,贡献了力量和智慧,作出了难以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时代发展着,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全国各地纷纷迈开了快速发展的步伐,西藏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和重大挑战,而优秀干部人才的紧缺,却成为西藏加快发展的瓶颈制约。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党中央审时度势、高屋建瓴,作出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从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骨干企业选派了一批又一批干部支援西藏,拉开新一轮大规模援藏工作的序幕,成为干部援藏工作的里程碑。

“西藏需要多少干部,我们就派出多少干部;西藏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我们就选派什么样的干部。”

对口援藏工作启动伊始,各援藏省市便作出了庄重的承诺。

2001年和2010年,中央先后召开第四次、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延长干部对口援藏时间,扩大对口支援范围,完善了干部援藏与经济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个省市(含已不再承担援藏任务的四川省)、6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17家中央企业承担了援助西藏任务,先后选派7批近6000名援藏干部赴藏工作。

从第一批援藏干部的600多人,到第七批的1199人,20年来,各援藏省市、部委和央企,坚持逐级筛选,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本省市、本部门、本企业的优秀干部选派到西藏工作。无数内地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将援藏视为一项光荣使命和崇高事业,仅有的几个援藏名额,常常吸引数百人竞相报名,不断引发援藏热潮。2011年在选派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北京卫生系统共有近400名干部报名,最终仅有14人光荣入选。

如今,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可见援藏干部辛勤耕耘的身影。

自治区各级党政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配合,始终把干部援藏纳入总体工作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实施。20年来,自治区党委历任主要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干部援藏工作,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援藏干部的作用。从200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全区援藏干部座谈会或援藏干部领队工作座谈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高度重视援藏干部工作,亲自作部署,明确提出援藏干部要落实精神,当好桥梁,拓展领域,提升水平,为进一步开创援藏工作指明了方向。

针对援藏干部队伍实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采取建立“援藏干部绿色通道”、健全完善援藏干部管理办法、开展援藏干部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援藏干部领队和援藏县委书记研讨交流和专题培训、严格援藏干部考核奖惩、帮助援藏干部解决后顾之忧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始终坚持对援藏干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管理上严格”的要求,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工作机制,为援藏干部施展才能、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条件,使以干部援藏为龙头的对口支援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巨大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朴朴实实做儿女,认认真真干工作”,这是援藏干部进藏时立下的诤诤誓言,也是广大援藏干部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在西藏的蓝天下,在高原的厚土上,援藏干部们始终牢记党中央的殷殷重托、带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以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稳定西藏为己任,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与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第二故乡”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无私奉献的时代赞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