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对口援藏20周年: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西藏日报杨正林 2014-07-08 16:36: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民生项目造福各族百姓

援藏工作是西藏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援藏项目应突出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牧民生活。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把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农牧区和农牧民倾斜,改善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建设,使西藏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把更多关怀和温暖送给广大农牧民和困难群众,着重解决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农牧区条件艰苦、农牧民增收困难等问题”,越来越多的援藏资金和项目财力投放到民生建设领域。

在类乌齐县恩达村村民广场,村民其美次仁说起这几年来援藏项目带来的变化滔滔不绝,由重庆市援建的、总投资4.8亿元的菱镁矿已经在这里投产了。

在昌都县俄罗镇,援藏干部亲自设计、选址、规划、建设的藏家乐度假村,让农民巴次一家的生活变了样。他由衷说:“我以前是开农用车的,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开了农家乐,不但自己的收入增加了,还雇用了几个贫困户,使他们每年也有了一万多块钱的收入。”

今年的4月18日,广东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援助林芝建设小康示范村项目在林芝县公众村奠基开工。据介绍,该批工作队援藏期间共计划援建12个小康示范村,预计投资3300万元,项目将惠及470余户2700余农牧民群众。

广东第七批援藏总领队蔡家华表示,广东新一轮援藏坚持把“民生为重、富民优先”作为整个援建工作的首要原则,先期启动的38个援藏项目中,安居工程补助、小康示范村建设、道路硬底化等民生项目占41%。

2012年3月12日,重庆市第六轮经济援藏项目之一的西藏昌都芒康县国道214沿线新农村建设项目开工,工程总投资2400多万元,惠及滇藏公路214国道沿线110公里的7个行政村。

重庆市援藏干部介绍,重庆市第六轮经济援藏项目总投资1.7亿多元,本着向民生向基层向农牧区倾斜的原则,援藏项目涉及芒康、类乌齐两县新农村建设、自来水改扩建、学校改扩建项目等,受到藏区农牧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20年来,援藏各省市、各企业不断加大对县区民生项目的支持和援建力度,实施了乡村沼气推广项目、农村小康示范村、无公害蔬菜基地等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帮助农牧民加快实现安居乐业。

湖北省将4140万元援藏资金投向新农村建设,用于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安排150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医疗条件;安排2060万元,用于地区教育卫生项目建设,真正实现援藏惠民的要求。

黑龙江省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共援建59个民生项目,投资1.86亿元。

鹰击苍穹须振翅,飞舟竞渡鼓长帆。面对广大农牧民的需求,援藏各省市、各企业以树立更高目标、坚持更高标准、实现更高水平的远大志向和执着追求,咬定援藏项目建设不放松——

南京希望小学位于墨竹工卡县以东20公里处、318国道旁,始建于1978年5月。1996年,南京市援助1300万余元,用于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及办公条件。2013至2014年,南京市援藏投入2500万元,对希望小学进行改扩建。

截至目前,南京市共落实援藏资金和物资折价累计达 4.3余亿元,实施援藏项目432个;

西安市浐灞一中是一所富有藏汉融合特色的现代化中学,属陕西重点援藏项目,总投资1.87亿元,占地73亩。

西安市市长董军表示,创建浐灞一中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内地办学,智力援藏”指示的重要举措,是造福西藏人民、促进民族团结的具体实践。

2011年以来,陕西省先后落实援藏项目49个,总投资2.2亿元。

2011年至2013年间,错那县援藏干部许华、吴立新等利用轮休时间,在安徽省计划5400万元对口支援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争取各方支持资金约1160万元,用于错那中心小学校网络中心、勒布完小综合楼、宣传文化中心等三个民生工程。

错那县卡达乡群众次仁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家里有电了,电灯、电视机都用上了,感觉生活大变样了,这全是援藏干部们争取来的!”

……

这一批批项目,宛如一座座历史的丰碑,铭刻着一批批援藏干部和各省市人民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丰功伟绩。

2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西藏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73.45台、移动电话52.64部、生活用汽车3.98辆。在拉萨市,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电脑63台、移动电话182部、家用轿车32辆;

西藏已建立一个涵盖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现代教育体系;

西藏全面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家庭账户、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实现了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

西藏已建立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保险为主体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保险待遇达到每月2439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幸福写在高原百姓的脸上。受惠于对口援藏的西藏各族人民,将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挂在援藏干部的脖子上,将一碗碗醇香的酥油茶捧到援藏干部的手上,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有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西藏才有今天的跨越式发展,各族群众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记者杨正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