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微信十条”开启清朗网络空间新时代  >  flash

解读“微信十条”的六条干货

钱江晚报詹丽华 2014-08-08 10:49: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公众号管理更严格

普通用户影响并不大

实名后,是否意味着每人只能实名注册一个账号?

“原先的规定是一张身份证可以注册两个公众号,现在没有改变。”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只是普通用户注册原本就不需要身份证注册,所以也没有“一人一号”的限制。

而易信方面则表示,对公众号的申请数量没有限制,一张身份证可以注册多个公众号。“但是后台的审核会非常严格,而且从实际申请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同一张身份证注册多个公众号的情况出现。”易信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相对公众号,反而是易信的普通账号是“一个号码对应一个账号”,“因为易信是通过手机号码注册的,所以原则上你有几个手机号就能注册几个账号。”

《规定》第四条明确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活动,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表示,微信公众号已达580万,多为政务、商务类,涉及媒体发布类的比例不高,“不超过1%”。

微信方面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数据是准确的。

“目前有超过6000家政务微信落户我们的平台,网络问政新平台使微信在政府公众管理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是平台方,公众号属于使用者,除了时政类新闻外,不会牵涉到资质问题,“我们应该不用再申请资质。”

“我觉得这个规定总体上是适度的,强调了发展和管理,两个角度并重。规定主要体现在对服务商的资质要求,和对公众账号发布和转载新闻的设限。”被称为“中国博客教父”的方兴东也认为,所以对于广大普通用户而言,《规定》没有太大影响。

网信办发言人答记者问

还“朋友圈”一方净土

对于一些热点问题,昨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做了解答。

问:为什么要制定《规定》?《规定》施行后是否会限制即时通信服务的发展?

答:根据互联网企业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受理的举报情况来看,广大网民对少数人利用这一应用发布涉恐、涉暴、涉黄等违法信息,肆意传播诽谤和谣言信息深恶痛绝。社会各界强烈呼吁规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使之成为真正让广大网民能够充分理性发表意见、观点、建议和即时交流信息的平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充分考量网民心声和社会呼声的背景下,依法制定本《规定》。

《规定》的出台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提升即时通信企业的服务质量,有利于维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

问:《规定》出台后,微信公众平台中以发布时政信息为主的自媒体公众账号是否会被关闭?

答:《规定》的出台,将有利于规范公众账号的发布行为。《规定》要求即时通信工具使用者无论以何种形式向公众发布信息,都应当遵守服务协议,遵守“七条底线”。同时,《规定》还对时政类新闻的发布、转载提出了要求。因此,自媒体公众账号是否会被关闭,取决于其是否依法依规发布内容。

问:有网民表示,在向一些移动即时通信服务提供者举报不良信息时,遇到反复举报后却未能得到有效处置的情况,《规定》对此有何要求?

答:《规定》第五条规定:“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及时处理公众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公众如果发现举报未能得到及时受理,可以直接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管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一经核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问:《规定》施行后,对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的群组、朋友圈等功能有何影响?

答:《规定》第二条规定“本规定所称公众信息服务,是指通过即时通信工具的公众账号及其他形式向公众发布信息的活动。”群组和朋友圈具有私密和公众双重属性。对用户的私密社交行为,《规定》明确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保护用户信息及公民个人隐私。对用户通过上述功能向公众发布信息的公众属性行为,《规定》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与用户签订协议,用户应按照协议约定遵守“七条底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规定 手机绑定 实名 即时通信 公众号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